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再来谈谈留学安全

马小芳
2016年11月17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3日,令人悲伤的消息再次传来:中国女留学生江歌在日本东京遇害。这一事件再次引发了网民对留学生人身安全问题的关注。在异国他乡求学,如何保障人身安全是每一个留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大事。

 

  留学生安全事故缘何频发

  近年来,随着留学人数的增加,安全事故频频见诸报端,也给广大留学生群体敲响了警钟。

  2016年4月29日,留学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冷孟梅失踪4天后尸体被警方发现。5月11日,留学德国的李洋洁在晚间出门跑步后失踪,之后被确定遇害身亡。9月30日,纽约雪城大学23岁中国留学生袁晓鹏在学校附近的一所公寓外被人枪杀。

  廖轶凡现就读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当提及江歌遇害事件时,她表示非常遗憾。“留学安全事故频发,首先是因为留学生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对所在地的熟悉程度较低;其次留学生群体年龄相对较小,有些人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护能力较弱,又是外国人,容易成为罪犯下手的目标。”廖轶凡说道。

  曾在意大利米兰留学的孙琪(化名)认为,留学安全事故频发和学子所处的留学环境有很大关联。“在我留学的国家意大利,乘客在进入地铁站、车站时,都不需要安检,一些开放的公共空间也没有良好的安全控制措施。这些都会给公众安全带来潜在风险。”孙琪说,“而且留学生本身的社会经验不足,尤其刚到异国,人生地不熟,遇到危险容易惊慌失措。如果报警时不能准确描述自己的位置,又联系不上朋友,很容易身处险境。”

  纵观发生在留学生身上的安全事故,除了客观因素,也有许多是因为处理矛盾方式不恰当、交友不慎或者安全防范意识薄弱而造成的。

  了解当地环境远离危险区域

  身在异国他乡,为了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提前了解当地环境非常有必要。

  叶一轩(化名)是美国福特汉姆大学会计学专业的一名硕士。他在芝加哥旅游时曾遭遇过当地黑人抢劫。“当时在酒店住下后,我就下楼去街边的便利店买零食,结果被抢了钱和手机。本来劫匪还让我去银行取钱,刚好当时有辆警车经过,我借机跑到马路中间拦下警车才逃脱危险。”叶一轩说,“在美国类似的抢劫事件时有发生,因为这边贫富分化比较严重。在一些贫穷的区域,治安状况较差,容易发生安全问题,所以要去哪里最好先了解当地的治安状况。尤其是中国人,经常会成为劫匪的目标。虽然大部分劫匪都是为了获取钱财,不会危及人身安全,但也不排除有一些丧心病狂的人会做出比较疯狂的举动,所以留学生出门要尽量结伴而行,远离危险区域。”

  隋娅琳(化名)现就读于日本神户大学。据她介绍,她的一个学妹租住的房子外面没有大门,因而任何人都可以直接来到她房间外面。有一次学妹半夜听见房间外有人试图打开她的房门。“从那以后,我就特别注意,睡觉之前一定会检查是否锁好了门窗。如果条件允许,租房子最好还是选择治安良好的地段。”隋娅琳说道。

  熟悉环境并不等于安全

  为保证人身安全,留学生不仅要学习安全知识,更应该时刻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孙琪告诉笔者:“大部分留学生对安全问题的认知存在盲点,比如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意大利的报警电话。在出国之前我们基本上对当地的治安情况没什么了解,到了米兰之后才听了一些安全讲座,学习了相关安全知识。另外,当留学生在国外度过适应期后,就会对很多事情放松警惕。一旦对周围的环境熟悉了,就认为没有什么危险可预防了,而事故往往都发生在这个时候。”

  和孙琪一样,很多留学生在出国之前都不了解当地情况。“国外和国内还不一样,学校建在郊区,周边穷人较多,社会治安不稳定,抢劫案件多发。”叶一轩说道。他也是在到了学校之后,才了解周边环境。

  廖轶凡认为,在学习安全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学会预防。“提前学习基本的安全知识,对于在真正发生意外时冷静对待、有效处理是非常有帮助的,但光知道安全知识还远远不够,学以致用、加强防范才能避免危险。”廖轶凡说道。

  造成留学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有很多方面,除却不可控因素,留学生应尽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出国之前,有意识地学习和积累安全知识,了解当地报警电话和中国驻各国使领馆电话;出国之后,多了解周边环境,谨慎交友,增强防范意识。

  (插图来源:留学360网)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