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一张"大国教育之声"的问卷:当"掌门人"遇到"核心素养"

2016年11月17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6,已行至年末,教育事业也迎来了自己的全面总结和梳理。十三五开局之年,无论是施教者,还是受教者,都在期待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作答问卷之前,我们为曾经的努力凝神思考,回顾过去几年,不禁倍感欣慰,我们见证了中国教育的成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逐步落地;“特岗计划”继续为乡村教师队伍“输血”;教师培训助力教师素质提升……朝着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的目标,中国的教育大步向前。

中国教育进程中的每一次进步都令人为之喝彩,那些奋战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的1539万专任教师,那些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教育体系的教育力量,他们也在时刻“成长”着,站在大数据的新时代,他们勇做教育事业的“弄潮儿”,屹立“潮头”,勾画出了美丽的答卷。2016年的12月9日,一张为全国教育领域工作者准备的答卷也即将展开,知名中学“掌门人”们即将做客新华网大国教育之声“高端论坛”,共同探讨聚焦“核心素养”的一道全新命题。

“核心素养”何解?

教育部自2014年起提出研究制订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2016年9月,教育部委托课题、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在北京发布,包含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18个基本要点的总体框架,在社会特别是教育界引起巨大反响。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逐步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重点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同时要求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中学掌门人作答“热题” 他们会写下怎样的答案?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人伦之楷模,万世之师表”,这是教师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当2017年大门即将打开,身为北京顶尖中学的“掌门人”,如何面对“核心素养”也成了考验他们教学智慧的“大考”。

人大附中自1997年刘彭芝校长担任校长之初,就提出了的办学思想“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而办学目标也是定位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创世界名校。”多年来,为了让人大附中的孩子们能够成长为“全面发展+突出特长+创新精神+高尚品德”的合格人才,人大附中的老师躬耕不辍,而“核心素养”将给他们的教学带来怎样的改变?

而多年前就已引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清华附中,如今“实验田”的收成怎么样,也让很多人分外关注,这个被“掌门人”形容为“基于清华附中的办学实践,我们组织专家团队研发”的系统,如今有了什么变化,未来又将如何。作为一所承担着“要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中有所作为”重任的重点中学,清华附中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稍安勿躁,所有一切都将在12月9日揭晓,在当天的“答卷现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总校校长王殿军和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这两位人们熟知的“掌门人”将共同写下自己的答案。

“回归 智享 创赢”第七届大国教育之声论坛已正式启幕,让我们共同期待12月9日到来,共同“阅卷”,期待着在教育大潮中不断求索,矢志不渝的“躬耕者”交上各自的答卷。

(责编:唐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