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公务员考试将招录5022人 较上年锐减1835人

2016年11月12日08:5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昨天,《北京市各级机关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2017年将招录5022人,相比上次减少了1835人。此外,本市首次将选调生招考纳入到公务员招考中进行。

  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的公考专家分析发现,这次招录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包括应届生“概念”范围扩大、基层工作经验范围扩大、明确考试大纲等。就报名人数而言,专家预测会在8万左右,竞争比例相较于上次可能会有所提高。

  ■招录情况

  七成职位来自区级以下机关

  这次招录覆盖了党、政、法等各类系统,本次招录中区级以下机关招录需求较大,区级及以下机关1548个职位有招录计划,占总职位数的72.47%,说明基层岗位需求量比较大。

  整体来看,这次京考的学历门槛不高,1782个职位本科生可以报考,占总职位数的八成多。京考重点招录的热门专业有法学类、经济金融类、财会类、计算机类和语言文学类。其中法学类专业热度最高,法学类考生可报考567个职位,选择空间较大。有433个职位不限制专业,占总职位数的20.27%,冷门专业的考生可以考虑这些职位。

  招录中明确要求只有2017年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有716个,不限制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有427个。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有654个,占总职位数的30.62%。

  此外,京考涵盖了北京市各区,其中朝阳区招录人数最多,高达425人。

  14日至17日可在网上报名

  报考者需符合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0年11月14日至1998年11月14日期间出生);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具备北京市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等要求。

  考生可于11月14日至17日登录市人社局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共4天时间,但相较上次减少了一天时间,时间较为紧张。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6年12月10日(周六),具体为9:00-11:00进行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14:00-16:30进行申论考试。面试工作将于2017年2月15日至2017年2月19日进行。

  ■政策变化

  1 应届生的“概念”范围扩大

  与往年相同的是,本次考试继续沿袭面向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和在京院校的非京生源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招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增加了新规定,对应届生的范围扩大了,即“2016年8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期间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门学历认证的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且人事行政关系在北京的留学回国人员,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新增对留学人员的规定,这意味着今年京考给了2016年符合相关条件的应届毕业生一定机会,扩大了应届生的“概念”范围。

  本市还收紧了“双外生”(外地高校、外地户籍)的可报考条件。公告提到,“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列入‘985工程’京外院校中最高学历期间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也可以报考。换句话说,以前只要获得所列奖项之一即有资格报考,但今年要求所得奖项必须在“最高学历期间获得”。

  2 基层工作经历含区级机关

  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本市特别明确了“在直辖市区级机关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但同时,这次北京市公务员的总体报考人数可能会有所增加,考生们需谨慎选择报考职位。

  据了解,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至2016年11月。公考专家提醒考生,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此外,招考职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最低年限”为两年以上(含两年)的,限于截至公务员考试报名时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人事行政关系在北京,且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不包括2016年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及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的非北京生源往届毕业生)报考;招考职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最低年限”为“无限制”的,限于截至公务员考试报名时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人事行政关系在北京的人员(不包括2016年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及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的非北京生源往届毕业生)和2017年应届毕业生报考。

  3 首次明确发布“考试大纲”

  北京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往年都没有明确发布考试大纲,但此次公告同时配发了《北京市各级机关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对笔试科目的具体考试内容及考察能力都做了明确规定和介绍。

  同时,这次本市继续规定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招考职位面向2017年合同期满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按照本市规定,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被确定为拟录用人选的人员,须履行完3年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聘任合同等相关合同且考核合格后,方可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

  ■官方释疑

  招录规模为何大幅减少?

  公安系统计划人数降低

  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7年京考将招录5022人,相比上次的6857人少了1835人,主要是受到公安系统招考计划人数降低较多的影响。上次公安系统招考规模超过3000人,这次只有700人,同比降低2000余人。

  对于本市首次将选调生招考纳入到公务员招考中进行,是因为本市已出台通知,从明年起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并轨。这相当于规定了本市选调生必须当大学生村官,今后选调生是大学生村官的唯一来源。

  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合同期满且考核合格,即可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将主要安排到街道、乡镇机关工作,其在村工作年限将视同为乡镇公务员工作经历。“过去选调生的来源不少是在职人员,今后则主要是大学生。”

  此外,由于按照原规定招录的村官,至少要3年才能服务期满,“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选调生”这两个专项招考项目,至少还会同步存在约3年。

  不过记者发现,将选调生招考纳入公务员招考中进行,意味着考生不能像2016年那样既参加京考,又报名村官或申请选调生,而只能在这次考试中做出一个选择。

  京华时报记者 赵鹏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