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被冒名”王娜娜能否恢复学籍?专家:关键看教育部

2016年11月12日08:46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近日,河南周口女孩王娜娜被冒名上大学事件再起波澜。据媒体报道,河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以找不到法律法规依据、无权恢复学籍为由,拒绝了王娜娜的学籍恢复申请。11月8日,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向媒体表示,未接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申请恢复王娜娜学籍的报告,如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同意王娜娜入学,即可按有关规定为其恢复学籍。

△王娜娜

王娜娜事件梳理

2003年高考,王娜娜因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为落榜便外出打工,之后结婚生子。

2015年,王娜娜发现自己当年并非落榜,已经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被人顶替了。

2016年3月,“王娜娜被冒名上大学”事件调查结果公布,顶替王娜娜上学的张莹莹被注销学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

2016年9月14日,王娜娜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邮寄《学籍恢复申请》。

2016年10月18日,周口市职业技术学院出具回函称:“在2003年规定时间内,王娜娜已经持录取通知书到校报到,当年录取通知书已经完成使命……你被冒名顶替上学的事实已公之于众,相关责任人已有相关部门处理……找不到恢复你入学资格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无权恢复你的学籍。”

面对无法恢复学籍的困惑,王娜娜甚至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发布信息,准备高考。

11月8日,河南省教育厅厅新闻办向记者转发了学生处关于“王娜娜事件”的情况说明称,教育厅未接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申请恢复王娜娜学籍的报告,如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同意王娜娜入学,即可按有关规定为其恢复学籍。

复学籍 到底该走哪些程序?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因为找不到相关依据,所以不能为王娜娜恢复学籍,但是他们正在积极创造条件。河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南教育厅此前说难以恢复学籍依据的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两份文件。

根据相关规定,王娜娜目前的各种情况,都不具备取得学籍的能力。那么,如果王娜娜想恢复学籍,她必须要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办理呢?向谁申请?由谁决定呢?是河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还是河南教育厅还是教育部呢?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表示,王娜娜事件的确并无先例,关键看教育部。

冯玉军:恢复学籍 法律上并无条款与先例

教育部作为最高的行政教育、行政执法机关,如果先做出一个积极回应,也许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因为教育部有关的文件明令,任何一个教育机构是无权另造档案的,造档案就违法,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之所以他们不敢造,就是因为教育部有令。

望教育部主动行政 积极裁量

从法学的角度,其实我们非常期待教育部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往前走一步。行政其实是一个主动行政,教育部应该积极主动地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做决策,行使自由裁量权。

王娜娜案或成类似案件的重要参照

教育部如果作出一个相对来说让几方都满意的决策,那么就会为未来有可能出现类似的案件,提供一个重要的先例。我们说同罪同判、同案同处,那么它就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照。

若裁量不利 王娜娜可起诉教育部

如果教育部做不出一个积极的,对王娜娜有利的决定或者答复,那么王娜娜可以起诉。在没有特别明确的法律时,教育部应该应诉,教育部和相应的机关要来证明自己没有错。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