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报系报道

将当代教育植根于中华经典文化沃土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读本”出版座谈会暨“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国学经典教育”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6年11月1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刘晓弟)近日,“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读本”出版座谈会暨“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国学经典教育”论坛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弘扬中华文化的论述和教育部颁布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准确把握中华经典文化教化之道,把“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嵌在师生脑子里,将当代教育植根于中华经典文化沃土,发挥国民教育系统推进中华经典文化传承的关键性作用,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济南出版社及国学经典教育联盟承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有关领导、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国学经典教育联盟理事长王殿卿、济南出版社总编辑孙凤文分别致辞,介绍了当前在教育界普及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强调了当务之急“经典读本”出版的必要性以及它在文化传承方面的价值。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向现场嘉宾介绍了“经典读本”的四个特点:一是适时性。在当前国家十分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形势下,推出这样一套针对教师的读本,对解决目前传统文化教育传播中缺乏师资力量是非常适时的;二是权威性。读本的作者大都是这个领域的资深专家,他们在专业的研究和传播方面有很深的积累;三是系统性。总体的编辑出版计划覆盖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经典;四是实用性。读本不但适用于各类教师,也适合于社会各界人士系统地学习掌握中华传统文化,是一套比较实用的普及教材。

审读委员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评价“经典读本”是“可以传世的经典读本”,他说:“我认为由济南出版社出版的这两套读本,能够在经典文化的提高和普及两个方面同时发挥积极作用,它既是中华经典新解的精品佳作,又是课堂教学的理想读本,是会受到社会欢迎的。它的解说厚重、文字畅达,应当成为学校经典教育优选的读本。”

会上,济南出版社总编辑孙凤文、副总编辑李岩分别向学校代表、教科研代表、教育行政代表赠送了“经典读本”。希望通过“经典读本”进学校、进课堂,让国学经典为当前的学校教育添动力、聚活力、增效力。座谈之后,在“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国学经典教育”论坛上,与会领导及嘉宾就“大中小学推进国学经典教育可行性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各地代表深入交流了推行国学经典教育的宝贵经验,并达成了国学教育要“回归常识,回到经典”的共识。同时在会上,“经典读本”第二辑的编撰工作正式启动,济南出版社携手国际儒学联合会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将出版更多有权威性的国学经典读本,以满足广大教师和学生的需求。

(责编:徐月灵(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