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雅思

雅思阅读选择题这么做才能拿高分

2016年11月11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选择题在雅思阅读考试中的一种大题型,出题频率虽然不如判断题高,但是整体难度确实是高于判断题的,所以,常常有同学做选择题做不明白。下面新东方在线苗筱淋老师就将针对选择题的答题技巧进行分析。

选择题有两种类型:单选题和多选题。

多数情况下,选择题都是考察文中的细节信息,但也有少数单选题会考察文章的主旨信息。比如,当一篇文章原本就没有标题的时候,那么这篇文章出的最后一个题目一定是让我们选择文章标题的单选题;再比如有时候题目会问到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或者写某个段落的目的。像这种提问意图的选择题,以及选择文章或段落标题的选择题就是考察主旨的选择题,对于考察主旨的选择题来说,我们在选择答案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个最概括的选项来作为答案,那些文章没提到过的或者过于片面的选项都是要排除的选项。

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考察细节信息选择题。多选题都是考察细节的选择题。对于多选题来说,题干中的信息一定包含题目的定位信息,所以必须找出题干中的定位词,然后回到原文中扫读包含定位词的语句。而对于多选题的正确选项来说,都是出自定位词所在的段落或者相邻的一两个段落里,不可能相差太远,除非题干中的定位词很明显地出现在比较远的段落里。

其次,对于考察细节的单选题来说,题干信息同样重要,但往往很多同学在做单选题的时候容易忽略掉题干的信息,而是去根据选项的信息去找答案了。这种做法无疑使得在做单选题的时候思路不清,不知道自己该找什么了,这种时候有的同学就下意识地去选择文中提及过的选项,而忽略的什么样的选项才是能够回答问题的选项。所以,在做任何选择题的时候,第一步永远是看明白题干到底问什么。第二步,便是从题干中找出定位词,回到原文中扫读包含定位词的语句,但有时候题干的定位词在原文中不明显或者被同义替换,这些时候我们就需要适当的借助选项中比较容易被找到的特殊词或者重复出现的关键词来辅助定位,需要注意的是根据选项信息定到的位置是选项的对应的原文位置,不一定是正确的选项,所以要找到题目答案,还是要在根据选项定到的位置附近找到题干的位置,通常情况下这才是离正确答案最近的位置。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做选择题需要读的可能是文章中定位词出现的位置附近的几句话,而非仅仅定位词所在的句子了。

在做选择的过程中,无非就是两种方法:直选法和排除法。不管用哪种方法,只要能快速准确的做出题目就好,当直选难以选出正确答案的时候,我们就去用排除法排除错误答案,这样剩下的便是正确的选项了。那么,什么样的选项会是错误选项呢?

我们把错误选项分为四类:

1、 选项中的关键词在原文中未提及或者判断不出选项信息是否和原文信息一致的情况下,该选项是错误的。换句话说,如果把每个选项当成判断题来做,那么判断出答案是NOT GIVEN,这样的选项便是错误选项,需要排除。

2、 选项信息和原文信息相抵触的情况下,该选项是错误选项,需要排除。

3、 当选项信息和原文信息一致,但选项信息却无法回答题干问题的情况下,即使是和原文一致的信息也是错误的,需要排除。

4、 最后一种情况也是最容易被错选的:当选项中的关键词信息非常明显地在定位词出现的位置附近出现了,这样的选项只能是部分信息和原文一致,而我们要选出的正确选项一定是全部信息都得和原文一致的并且能够回答题干问题的信息才是正确的信息。所以这种部分信息一致,但整体却不一定一致的选项也是错误的,需要排除。

最后,希望大家在读了这篇文章之后,试着用上文中所提到的一些做题技巧,在之后做选择题的时候,思路能够更清晰,做题能够更快速、更准确。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