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村官每年人数限400名

解丽
2016年11月11日10: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每年人数限400名

  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发布通知称,本市从2017年开始将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并轨,每年将选调400名左右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同时,其招考也将纳入公务员招考同步进行。这意味着,大学生村官的规模将大幅缩水,但其待遇将等同于公务员,有较大幅度地提高。在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合同期满且考核合格后,可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

  据了解,本市从2006年开始选聘大学生村官。当时的规模总量是按照每村两个村官的配比进行控制的,即8000人左右。从2015年开始,招聘规模开始下降,从2014年的3000名到2015年的1500名再到2016年的800名。 而2017年,不但要将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并轨,还要将招聘规模每年保持在400名,这意味着大学生村官的规模将大幅缩减。对此,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规模缩减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央组织部的《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对大学生村官提出控制规模、提高质量的新要求。目前本市在职大学生村官总量在4000余人,三年后老村官合同将全部到期,村官的规模将控制在1000名至1200名左右。同时,与选调生的并轨,可以拓宽年轻干部的培养渠道并使其熟悉基层、实践经验丰富、促农村发展。

  相关负责人明确,以后,并非所有村都设有大学生村官,会选取重点村及低收入村安排其入职,“目前重点村的条件设置正在酝酿当中,肯定会在明年新村官上岗前确定名单。”

  另一项变化就是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的招录将与公务员招考合二为一,不再单独进行。录用后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将与乡镇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为3年。与以往只有10%左右在合同期满可以进入公务员队伍不同的是,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合同期满且考核合格,就可全员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主要安排到街道、乡镇机关工作,在村工作年限按规定计入工龄,视同乡镇公务员工作经历。

  同时,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执行公务员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办理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保证村官的高素质,选调条件抬高了“门槛”。以往只是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回原籍的给予优先,而以后就要求报考者至少符合中共党员或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的一项。

  据了解,今日,有关大学生村官的招录职位将与2017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职位同期发布。(解丽)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