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0.7%受访大学生表示上大学就意味着独立

张力友
2016年11月11日07: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50.7%受访大学生表示上大学就意味着独立

大学是学子们走向社会的过渡期,那么上大学就意味着独立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0.7%的受访大学生认为上大学就意味着独立,28.8%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家长完全放手,64.5%的受访大学生则希望家长适时给予帮助。

3年前,来自宁夏的考生陈丹,独自坐上火车来到塔里木大学报到,拉开了她大学生活的序幕。大学期间,在学习、交友等方面,父母基本不干涉陈丹的选择。她有着自己的想法,做事情不用家长监督。

事实上,陈丹从小就很独立。在陈丹小的时候,母亲潘彩云因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照顾她,“一不小心发现孩子那么小就已经很独立了,其实挺心疼的”。潘彩云说,不过长大点,陈丹可以独立做很多事,不用父母操心,“我感到很欣慰”。

调查中,50.7%的受访大学生认为上大学就意味着独立,31.1%的受访大学生持相反观点,表示不好说的占18.2%。

在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王海(化名)看来,上大学意味着要开始独立,而不是大学生已经能够独立。“刚刚进入大学需要适应,不同的人适应期是不同的”。

调查显示,上大学后,28.8%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家长完全放手,64.5%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家长适时给予帮助,“希望还像以前一样管我”的受访大学生仅占4.2%。

进一步调查发现,现实中,受访大学生主要在生活(64.0%)、交友(57.4%)和学习(51.1%)上实现了独立。其他方面还包括:兴趣爱好(40.7%)、消费(39.1%)、恋爱(36.3%)。此外,能自主选择未来职业和实现经济独立的受访大学生则相对较少,都占30.4%。

贵州师范学院本科生张磊从大三开始就实现了经济独立。大三上学期开始,他先后做了分期代理、周末辅导等多份兼职,每个周末都安排得满满的,平均每月能挣3500元,完全够日常的花销。“我在学习上投入的精力比较少,但我通过兼职,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也对今后工作帮助很大”。

为了实现经济独立,不少大学生像张磊一样通过兼职赚取生活费,王海却不赞成这种做法。大学期间,他基本没有做过兼职,“有的同学可能觉得兼职是让自己尽快独立的方法,特别是在经济层面。其实不然,学习才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

“学习不好,叫家长”恐怕是不少人的“童年噩梦”,这是否还适用于大学生?通过调查,52.5%的受访大学生部分赞成“大学生一旦挂科,学校就要通知家长或叫家长”的做法,此外,表示完成赞成和完全不赞成的受访大学生分别占10.8%和30.2%。

“学生讨厌的并不是‘叫家长’本身,而是‘叫家长’的这种惯性做法。”王海认为,大学应该有别于高中的管理机制,如果把高中的管理模式套用于大学,一定会适得其反。“学校应该改变思路,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自己解决问题。毕竟走向社会的时候,如果你出错,领导可能会扣你工资或者直接让你走人,并不会‘叫家长’。”王海说。

陈丹则认为,“挂科叫家长”的做法不能全盘否定,因为家长需要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建议老师每年都能与家长进行一次沟通交流”。(记者 张力友)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