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诗人吴重生:“诗歌除外”的作文要求正减少

2016年11月10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王艺锭)“全媒体时代,诗歌在复苏,最显而易见的是,一些重要的考试、作文比赛已经把‘诗歌除外’这样的要求拿掉了。”近日,在杭州学军中学举行的一场诗歌讲座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吴重生如是说。

在杭州学军中学60年校庆之际,诗人吴重生与杭州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黄岳杰,应邀与中学生们一起,就“功夫在诗外”做了一次主题交流。

吴重生倡导,当代高中生要心怀“诗和远方”,多读诗、写诗,以诗歌充盈内心,滋养灵魂。“高中阶段,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工作和思维方式的养成都将在这一阶段完成。同学们平时学习生活很紧张,好像来不及细细品尝生活本来的味道。但是,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文学素养、诗歌情怀,我们就能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保持一种对诗歌的神圣感,对生活的新鲜感,对未来的憧憬感,对人生的使命感。”他认为,读诗、写诗的过程其实就是沉淀、思考、反思、学习的过程。

黄岳杰认为,诗歌回到生活是诗的需要,更是人类的巨大需要,“现代生活带来了大量的现代病,而诗是一切文学艺术的核,我们需要用诗去保持内心的柔软与温热”。在他三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中,他一直通过朗诵、表演等多种形式,将诗歌融入到学生生命中去,希望对学生的一生产生影响。“诗歌产生于原始巫师与神明的沟通语言,所以我一直坚持念诗要有仪式感,我时常组织大家身穿黑衣,于黑夜中在湖边集会、念诗。我在本科生的课上开始前都会分享一首诗,让学生们去感受更高的生活。我也坚持教文学需要爱文学,用光去照亮心灵,拥有精神世界。”

在互动环节,吴重生与黄岳杰分别为同学们朗诵了原创诗歌《你是一束年轻的光》与海子的《日记》,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军中学的同学请两位主讲嘉宾点评原创诗歌作品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