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西安交大校长:为景海鹏陈冬“私人定制”培养计划

王艺锭
2016年11月09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年10月19日,景海鹏与陈冬带着13亿人的“飞天梦”成功地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驻留的30多天时间中,他们不仅身负航天员的使命,更要担当“科学家”的角色,承担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太空养蚕,双摆实验,超声检查……直至西安交大官网第一时间发布“喜讯”,不少人才知道原来两位航天员“出身名门”,分别是西安交大工程学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谈起这两位“太空校友”,他颇为自豪。

谈人才培养:为航天员“私人定制”

一谈到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王树国显得很高兴。他告诉记者,西安交大对航天领域一直情有独钟。他认为,航天事业的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象征,“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进步,包括‘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航天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由于国际社会在技术上的封锁,我国在航天领域只能靠自主研发,所以人才培养便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国内工程人才培养重镇,西安交大责无旁贷,并为此倾注了很大精力。

而当载人飞行技术实现后,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航天员。“因为载人飞行对航天员的素质要求太高了,既要有很好的基础知识,又得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王树国透露,学校对于每一个航天员都有单独的教学计划,实施个性化培养。

对于航天员在交大就读是否只是“挂名学习”的质疑,王树国语气坚定:“他们非常认真,而且他们那种学习的精神,带有一种战士的‘亮剑精神’。”他告诉记者,学校的培养计划是根据每位航天员的发展需求“私人定制”,和航天员未来的发展密切相关。学校从各个学科配备最好的师资来进行教学,而两位航天员也学习刻苦,绝不敷衍。

同时,在对两位航天员进行定制培养的过程中,王树国也在反思如何进一步促进西安交大的人才精细化培养工作。他认为,在大规模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同时,对一些脱颖而出、具有潜力的个例要进行定点定向培养。西安交大现有的“少年班”便是从初中阶段就开始选拔。“我们希望选拔一些非常有潜力的苗子,然后给他们单独制定教育计划,让他们在我们委托的中学定向学习,以后进入大学来从事科研工作。”

谈改革创新:“西部创新港”推进校企联动

作为国内顶尖工程类院校的“大家长”,王树国坦言压力不小。他认为,当下我们的大学正面临着与社会脱节的严重问题。

“我们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在很多方面都出现了脱节现象,我们培养的人才,社会总感觉不尽如人意,和他们的期待不是完全契合,到单位以后还要经过二次培训。另外,好像总感觉现在大学研究的东西没有社会上那些大企业、研究所做得好。”他说道。

他认为,大学的社会定位本应是引领社会的发展,但是随着进入21世纪,互联网普及后,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实现了爆炸式的发展,很多技术已经不是源自于大学,而是来源于社会,在某种程度上,社会已经走在了大学的前面。“大学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如何使大学回归本位,继续做好社会引领的作用成了他最常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

今年时逢五所交大双甲子校庆,酝酿已久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应运而生。王树国想做的,正是打破目前大学“画地为牢”的传统思想和格局,打开大门让其他高校和企业参与进来,建立一批校企联合的研发中心,让高校科研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王树国说,创新港吸收了美国硅谷,以色列军民融合以及牛津剑桥开放办学的经验,虽算不上独创,但在中国还是十分少见的。

“我们希望结合国家科技创新和‘一带一路’的战略,在中国西部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平的,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定位置的平台。”

王树国告诉记者,目前,美国的SM公司、韩国的LG,以及其他一些世界500强企业都已和西安交大建立了校企联合研发中心。“这实际上是把社会资源和学校资源有机融合,但是又没有丧失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本分。高校的功能还在,只不过更开放、更国际化,和社会连接得更紧密。”

虽然目前创新港的基础建设还未完成,但已经有多个国家级的平台选择落户了。王树国透露,国家发改委的中国西部能源研究院,国家质检总局的中国西部质量与技术科学研究院以及工信部最近批准的关于3D打印及智能制造的项目均选择了进驻西部创新港。

“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将是我们国家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主要驱动源,我们再靠人力资源的红利,再靠原始资源消耗已经不行了,我们必须要靠创新,靠人才。”他表示。

谈未来建设:要“一流”更要“伟大”

作为一所百年名校,西安交大办学历史悠久,拥有“211”和“985”的双重光环。然而,在当下提出建设“双一流”的新形势下,西安交大如何定位于与发展,王树国也有着他自己的打算。

他要做的,不仅是“一流”,更是“伟大”的大学。

“一流是相对的,表明在这个时间段你是最好的。我之所以说要做伟大的大学,因为大学是一种文化和思想的产生地,也是创新的源泉,它应该引领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引领社会经济的发展。”王树国认为,“一流”只是“伟大”的一个部分,“我们把一流作为我们近期的目标,把伟大作为我们远期的目标”。

他认为,目前不少高校存在急功近利的风气,仅仅盯着眼前的指标、评价、排行,而忽视了对社会是否产生推动作用,是否有价值。定位“伟大”,才能把眼光放远,境界抬高。“有一个伟大目标牵引着,实现现实目标时才不会急功近利,偏离方向。”

在王树国看来,这种“伟大”并不是只空谈,更是体现在交大人的每一个行动中。首先便是拥有包容的心态。

2015年6月,西安交大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目前已经吸纳了140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大学加入,其中有欧美国家的名校,也有不少来自中亚国家,在世界上排名并不靠前的普通大学。

“为什么让他们进来?因为大学应该引领社会发展,我们不仅要和好的大学合作,更要帮助比我们弱的大学,就像我们刚刚改革开放时,特别希望和美国一些顶级大学接触一样。”

正是抱着这样一种包容的心态,“丝路大学联盟”在世界上的影响也不断扩大。“很多国家已经不是一个学校一个学校来申请参加,而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来申请参加,因为他们在这里看到平等,看到关爱,看到那种和谐发展的氛围”,王树国说。

“国家不分大小、不分强弱,只要你想和我们携手共进,我们都愿意和你们一起发展。”王树国认为,这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姿态。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