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谢维和:核心素养教育与追求分数并不矛盾

2016年11月07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孙竞)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主题的2016中国教育明德论坛6日在北京开幕,社会教育学家、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在主题报告中表示,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与提高学习成绩并非毫无关联,而是完全一致的。

谢维和认为,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追求分数和高考的成绩,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一味地批评和指责“唯分数论”的做法,是不尊重事实。对分数和中考高考成绩的尊重,关系到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家庭的利益,也是人们的一种要求和向往,应该尊重这种合理的要求。

但是如何尊重分数,在谢维和看来,并不是让老师加班加点补课,让学生做遍所有的题型。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与提高学习成绩同样密切相关,也是重要的因素。多年的教育经验使谢维和发现,真正优秀的学生除了成绩优异,还有共同的道德品质和性格特征。“他们都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很好的专注能力和自律能力。”

这些共同特点,谢维和将其归纳为一种素养:自觉性。优秀的孩子们体现出的这种自我管理能力,不仅提高了自身的道德水平,也极大地提升了学习效果和学习成绩。“我们需要研究如何在德育教育和学业成绩两者间找到内在的联系机制,真正看到核心素养的实践效果,这恰恰是一种科学。”谢维和说。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