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

2016年11月07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经过36名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18个学生团队和24名学生过关斩将,从报名参赛的19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83支团队、1061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勇夺大赛综合组、单项组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第一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共同承办。大赛本着“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联盟建设”的理念,旨在为全国的石油学子打造一套“学习、竞赛、研究”三位一体的高素质地球科学人才培养平台,让参赛学子在比赛中夯实专业基础,丰富知识储备,提高专业素养,增强专业技能,成长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端油气地质专业人才,投身石油地质事业的技术创新和生产实践。

在历时三个月的大赛中,参赛学生需要根据赛题设置,以石油地质基本知识和技能应用为基础,提出综合评价方案,主要涉及现场地质资料解释、构造解释方案、沉积储层评价方案、圈闭评价方案、油气藏评价方案等,既验证自己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又拓展了自己知识创新的空间。 

大赛期间还举行了研究生学术论坛、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知识竞赛、院士报告会等活动。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142篇稿件,59位石油学子就常规碎屑岩油气勘探开发、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细粒沉积岩与非常规油气资源、深部油气勘探等石油地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最终评选出优秀展板论文奖8个,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口头报告论文奖8个,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激情;全国油气地质知识竞赛中,9支团队就普通地质学、沉积岩石学、石油地质学、油矿地质学等油气地质知识同台竞技;在院士报告会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中国工程院院士邓运华紧扣油气地质发展前沿,分别作了题为“未来能源转型的可能性与趋势判断”“美国页岩革命与中国石化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实践”“试论中国南海两个盆地带油气地质特征”的学术讲座,激发了师生对油气地质研究的热情,坚定了对油气地质新领域探索的信心。

 

大赛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创新创业文化周也同期开幕。文化周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创意创新创业文化集市等形式,系统展示学校近年来学生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专利、科技训练作品、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等成果,历时一周,旨在进一步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拓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视野,搭建好教育指导、实践孵化平台,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大赛期间,到场嘉宾及师生参加了文化周系列活动,在校园创新大道参观了展示的近三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发表的30余篇优秀学术论文及10余个高水平专利,在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区参观了学生DIY创作的科技作品,在大学生创业团队成果展区观摩了创业项目路演,感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体验了创新创业的浓郁氛围。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围绕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目标,把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环节和学校的核心任务,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系统谋划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协同调动校内校外资源,坚持创新融合专业、创新引领创业、创业融入专业、创业带动就业,探索建立了“组织保障、课堂教学、实践训练、指导服务、文化引领”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制度文化,学生创新创业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