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共育技术人才

2016年11月06日09: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共育技术人才

  坐落于江海之滨的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作为国家教育部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以共享发展理念引领校企融合和社会服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

  学院与海尔集团紧密合作,建立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关系,创办了全国首家“海尔智能化学院”,建立智能家居体验馆、建筑智能化实训室、综合布线实训室、智能家居系统教学一体化实训室等约1000平米的实训场所。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大三学生丁哲昊,喜欢在周末“潜入”实训中心的大楼,感受专业的魅力:“当智能终端处于布防状态时,红外探头探测到家中有人走动,立即通过蜂鸣器和语音实现本地报警。同时,报警信息报到物业管理中心,还能自动拨号到主人的手机上。”

  得益于这一校企合作项目,很快,丁哲昊就会走进海尔集团进行实习锻炼。他也非常期待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在企业实际生产中得到检验。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全面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指出,要健全企业参与制度,研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有关法规和激励政策,深化产教融合,鼓励行业和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

  据了解,南通科院与海尔集团共建6门核心专业课程,并配套校企合作教材和动画模拟、工程项目案例等优质教学资源,同时,紧跟海尔等智能化企业技术的发展和就业岗位的变化而不断改进。

  为保证合作培养的人才质量,校方聘请海尔集团的相关技术岗位骨干承担教学实训任务,采取产学合作、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招工”与“求学”联动,共同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学校选派优秀教师和业务骨干参与海尔集团科研项目开发、技术援助和学术研讨,进行成果推广。利用海尔智能化学院的软、硬件教学资源,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才培训服务。

  2013年春季,教育部门正式颁文设立电梯专业,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成为全国首批获得电梯专业办学资格的高职院校。而此时,学院依托机械专业培养的电梯专门人才已经走向市场。学院成为电梯技术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的基地,并被南通质监局指定为电梯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基地。

  为了进一步密切学校与企业的联系,2013年学院成立校企合作联盟理事会,共建有8个“校内企业专家工作站”、4个“企业教师工作站”,校企合作共建“厂中校”2个、“校中厂”6个。学院还与东方领航教育集团、德国F+U萨克森职业教育集团合作开办航空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与林森物流、江山农化等企业合作开设订单式培养班级十余个。海尔、帝奥、东方领航、江苏金软等企业向学院捐赠的实验实训设备价值累计达到3000万元,由企业出资建成一批校内实训中心,在300多家上市公司、大中型企业建立稳固的毕业生就业基地。学院获得2015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蝉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谈到校企合作,南通科技职业学院院长万健认为,合作办学实现了企业、学校、学生多方共赢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