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国人民大学聘任首批杰出人文学者45人

赵婀娜 虎穆村
2016年11月04日18: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获悉,中国人民大学聘任首批杰出人文学者45人 。2015年起,为支持文、史、哲等人文学科发展,以人文社会科学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人民大学开始研究实施杰出人文学者聘任计划。2016年1月13日,人民大学正式启动该计划,历经一年半的酝酿,首批人文特聘教授聘任人数为19人,首批人文青年学者聘任人数为26人,共计45人。

杰出人文学者分为人文讲席教授、人文特聘教授、人文青年学者。每个聘期为4年,可以续聘。人文讲席教授岗位用于引进学术大师。受聘者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特别优秀的可以放宽至70岁,学术水平应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备带领所在学科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并冲击国际一流学科水平的学术能力。杰出人文学者要求在中国人民大学全职工作,取得过学术界公认的重要研究成果,能够系统讲授两门以上反映最新研究成果的专业课程。人文特聘教授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要求对学科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创造性构想;人文青年学者受聘年龄不超过45岁,要求具备发展成为新一代学术领军人才的潜力。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为中国文化的建设积累和发扬,为大学人文精神和厚重底韵的积淀,为学生胸怀天下、涵泳古今的人文情怀的培养,都发挥了显著作用。文、史、哲、国学等人文学科都排在国内前列,在国际上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其中,哲学学科规模大、学科全、名师多、地位高,发展均衡;文学学科发展快、水准高,特色突出;历史学学科完整、底蕴深厚、名家辈出。国学院历经十年的发展,也取得了重要成就,学科开风气之先,融会传统与现代,为国际所瞩目。这些都为中国人民大学实施“杰出人文学者计划”奠定了良好基础。

虽然曾经取得很多成就,但仍要看到我国人文学科发展的不足,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指出,“中国缺少科学创新精神,15世纪之前人类文明300多项,中国占170项。中国科学创新力不够,是人文精神的匮乏,还是科学精神匮乏导致的,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诚然,相对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大部分社会科学而言,人文学科的学生和研究者培养周期长、成果见效慢、评价机制不够完善,在许多方面,人文学科的生长遭遇瓶颈,在学科布局中处于短板。

刘伟说,“我们通过这样活动引领风尚,尤其在高校,这种尊重基础、尊重学术,崇洋学术的追求,要在每个老师,每个学生当中真正扎下根来。同时,对于教学管理和服务人员要牢固树立对教师和学者的尊重和服务意识,努力营造学术之自由天地,继续给予人文学者独立思考的空间。”

据了解,通过“杰出人文学者计划”的实施,中国人民大学将汇聚一批一流学术人才,探索适合人文学科发展、支持和评价的机制,不仅切实改善优秀人文学者的科研条件和生活条件,也创造更加浓郁的人文气氛,吸引和鼓励更多的青年学子沉潜于相对寂寞却厚重无比的人文学术事业,从而充分发挥人文学科、学者对整体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促进国家人文学科全面振兴,进而涵育大学精神和人文底蕴。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