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培训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荣获“亚洲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大奖”

段留芳
2016年11月04日15:0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荣获“亚洲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大奖”

历经几个月的严格评审,2016年亚洲“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奖”(Most Admired Knowledge Enterprise,简称MAKE)获奖名单于11月1日发布。

经过激烈角逐,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获得“中国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China MAKE)卓越大奖”和“最佳知识分享文化奖”后,凭借在知识管理文化建设和创新管理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评审小组的一致认可,与三星、丰田、Tata等知名企业一起荣获“亚洲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Asian MAKE)大奖”,成为中国大陆地区获此殊荣的两家企业之一。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斩获大奖】

作为MAKE大奖的新秀,这是新东方第一次站上MAKE大奖擂台,过关斩将一举摘得亚洲区大奖。“2016年亚洲MAKE小组,认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所创造的知识驱动的企业文化”,对于新东方的知识管理工作,组委会给出以上评价。

评审团认为,新东方集团通过知识驱动的共享文化建立、开放式创新知识持续积累、注重用户体验的知识服务以互联网式的知识运营管理理念,具有鲜明特点。通过战略规划、产品研发、场景式与用户化知识服务以及有效的运营推广,确保知识管理成为企业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落地和助力业务目标达成有效工具。

【MAKE大奖】

据了解,被誉为知识管理界“奥斯卡”奖的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大奖(MAKE),是国际知识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大奖由英国著名的知识管理和智力资本领域的独立研发公司Teleos 与知识共享专业国际网络KNOW network共同发起,旨在表彰能够成功地将隐性、显性企业知识以及智力资本,转化成为卓越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并从中创造股东价值的机构或企业。

MAKE大奖的评审小组,由全球财富500强企业的领导人以及300名在知识管理、智力资本、创新或组织学习等领域卓有成就的知名专家组成,基于MAKE框架内的8个企业知识性能指标(Knowledge Performance Dimensions),对提名的企业进行综合评选。

2017年1月12日,由香港理工大学知识管理与创新研究中心(KMIRC)主办的亚洲MAKE会议及颁奖典礼将在香港举行。

【新东方知识管理背景】

作为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龙头企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秉持着为中国家庭提供一站式终生教育服务生态系统的宗旨,建立了从幼儿到成人、从线下到线上、从咨询到出版的全产业链教学服务体系。但随着资本的不断进入和教育互联网大潮的兴起,教育培训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一片红海。在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如何保持企业的创新基因和行业领先地位,如何建立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是新东方人不断思考的问题。

基于此,2011年5月,新东方正式成立了独立的知识管理部门,以知识管理为方法论,带动企业的学习与创新能力,提高员工成长速度,通过知识管理,整合新东方的核心智力资产,建立新东方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集团知识管理团队主要由内部成员组成。根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及管理层的多次研讨,确定了知识管理要“首先支持新东方一线教学教研工作”的战略重点。俞敏洪老师为知识管理题词写到:知识管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发动机。新东方知识管理团队将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知识管理,助力新东方的发展。

【新东方知识管理未来目标】

未来,新东方知识管理中心团队将继续努力,跟随业界新的技术和应用趋势,拥抱移动端、微信、H5,对现有知识管理平台不断优化(UI、UE、底层服务),根据用户需求持续为知识管理平台增加新功能模块,并协调资源满足于基于业务部门知识管理的个性化IT系统研发工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设立各地学校机构的知识管理接口人,形成点对点的知识管理模式,并对规范的经验形成收割机制。

【2016亚洲MAKE大奖获奖名单】

今年共有45家来自亚洲各国/地区的企业/机构被提名入围亚洲MAKE大奖的竞选,在多轮评审后29家企业/机构进入决赛。最终,16家企业/机构得以载誉2016 Asian MAKE大奖光荣榜,它们分别是:

1.Afcons Infrastructure Limited (印度)

2.Arup Hong Kong (奥雅纳,香港)(中国香港)

3.BINUS University (印度尼西亚)

4.COFCO Corporation Nutrition and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中粮) (中国大陆)

5.eClerx Services (印度)

6.Hong Kong Police Force (香港警署)(中国香港)

7.Infosys Limited (印度)

8.Korea Water Resources Corporation (韩国)

9.New Oriental Education & Technology Group (新东方) (中国大陆)

10.Samsung SDS (韩国)

11.Singapore Armed Forces (新加坡)

12.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 (印度)

13.Tech Mahindra (印度)

14.The Titan Company (印度)

15.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日本)

16.Wipro Limited (印度)

*以上获奖名单按英文名首字母排序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