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多维分析 确定重点 实现甘肃教育的追赶发展之路

王嘉毅
2016年11月04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日前在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暨第十届国家督学聘任工作会上作了《营造风清气正公平优质的教育改革发展生态》专题报告,报告用“六个看”生动鲜明地概括了判断教育发展形势的六个维度,用“四个着力”指出了今后我国教育发展的重点和方向,用“四个不忘”明确了教育督导遵循的原则。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讲话站位高、视野广,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发展中的甘肃教育工作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助于甘肃教育谱写教育新篇章。具体体现在:

一是有助于认清教育现状。报告指出,“当前我们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教育由数量型增长、规模化扩张为主的发展阶段进入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改善环境、优化结构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近30年来,特别是“十二五”时期,甘肃教育事业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比如,学前教育建园总数、在园人数、幼儿教师数、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四个翻番”;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比2010年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通过“六个看”的多维度分析,对于成绩和不足就有了清晰的认识。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的重视,得益于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支持。相比过去,我们的进步是喜人的,但与国内发达地区和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相比,与人们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相比,与党中央提出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相比,我们的步伐还明显迟缓,我们的改革举措还不够有力,我们对教育难点问题的破解还需要再探索、再实践。

二是有助于提升决策水平。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强化人力资本投入和人力资本积累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定性因素。从2012年开始,甘肃省每年的教育经费支出始终位居公共财政支出首位,这不仅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也倾注着对教育的厚望。如何科学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如果规划实施教育项目,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考验着教育部门的决策水平。学习讲话后,运用多维度分析视角,明确影响教育发展的方方面面因素,确定未来的工作重点,将有助于我们总结过去的经验,发现存在的不足,并结合教育发展的目标,有的放矢,科学决策。

三是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我们已经清晰地认识到,甘肃教育与东部发达地区教育水平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质量。无论是人才质量、成果质量、教学质量、管理质量,都有着不小的差距。“向下看”,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要求我们必须以提高质量为目标,深化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支持兰州大学发展的同时,开展省属本科院校能力提升建设,制定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努力推动甘肃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进程。

四是有助于促进教育公平。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教育公平,如对全省学前教育儿童按每生每年1000元免补保教费,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大力推动县域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施了教育精准扶贫十大计划,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最大限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报告提出的“从基础教育抓起,在高等教育突破,拓展教育新形态”等内容,为我们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如果说,学前教育的跨越发展,为甘肃孩子提供了“起点”的公平,那么让每一个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健康快乐成长,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则是结果公平的体现,是甘肃教育人为之奋斗的目标。

五是有助于加快发展步伐。截至2016年10月,甘肃省共有29个县(市、区)实现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放眼全国,已经有6个省市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目标,其他兄弟省市也都快马加鞭,相形之下,甘肃教育的发展速度仍显缓慢,让我们倍感压力。报告指出,“优化结构问题是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一场硬仗,要重视抓好改革调整,优化管理结构和发展结构……”在理清发展和改革,质量与公平,公平与效率等关系后,因地制宜,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实现甘肃教育的追赶发展之路。

六是有助于营造良好氛围。报告指出,“今天教育发展面临的环境变化,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复杂……”基于对现实的客观准确分析,我们必须积极行动起来,着力改善教育环境,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引导广大师生自尊自律,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教育,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爱学的共识,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七是有助于促进科学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甘肃各级各类教育迅速发展。面临这一形势,我们必须要按照报告提出的“督政不忘政治,督法不忘方法,督学不忘学习,督事不忘求是”的原则,重视抓好质量评估,建立贯通大中小幼的质量监测评估制度,特别是在面向各级各类教育开展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过程中,在就一些重大教育政策、项目、安全和其他专门事项开展督导过程中,科学把握规律,切实按规律办事,以科学的评价引导教育健康发展和质量的提高,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为甘肃省教育厅厅长)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