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不爱动也可能是多动症 易成“边缘人”

2016年11月03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有多动症的女孩未必多动,但往往表现为注意力无法集中,上课爱神游,家长需警惕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张洪宇副教授

孩子上课无法专心听讲,要么经常东张西望,小动作不断,撕纸、抠橡皮,甚至离开座位游走;要么静静托腮,神游八方;晚上回家做作业边做边玩,经常拖拉到11时,还错漏百出。有些孩子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早上起床总是叫不醒,自理能力差,整理书包也会丢三落四……

如果您的孩子有上述表现,在跟孩子心平气和地沟通之后,排除掉教学内容乏味等可能性的情况下,孩子的行为依旧没有改变。那么,或许您要当心,这可能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表现。

小学一年级 多动症高发期

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符的注意力分散、不分场合的过度活动和情绪冲动、任性等,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ADHD孩子的智力一般不受到影响。在多数人眼中,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和调皮好动的孩子很难区别开来。不少家长觉得,男孩就是比女孩调皮好动。

“男孩的确调皮好动,尤其是幼儿园阶段,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相当常见,大多属于生理性多动。但如果超过六岁,情况依旧没有好转,且越来越加重,那么家长还是对此要有足够的重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张洪宇副教授指出,被家长带到门诊咨询ADHD问题的孩子,以小学生尤其是一年级新生居多。

幼儿园时期,老师对课堂纪律并不特别强调,加上学前期的孩子有生理性的多动,多动症的孩子并不显得突出。而到了小学,ADHD孩子在课堂上无法集中注意力、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特别是无法完成学业要求,导致学习成绩不佳,甚至部分孩子脾气暴躁、有攻击性的一面,就会凸显出来。

不好动也可能患病 女孩多爱“神游”

时常有家长不解:“我家女儿很乖,并不好动,为啥还会被诊断为多动症?”

张洪宇解释,并非所有孩子都会表现为多动。ADHD包括了多动障碍和注意力缺陷的“两面”。受性格的影响,有ADHD的女孩未必多动,但往往表现为注意力无法集中,上课爱神游,若问她老师讲了什么,往往迷茫不知。女孩学习效率很差,成绩落后,经常感到自卑、焦虑、不合群,朋友少,与他人交往困难、作业经常做到深更半夜,睡眠质量差。不过,也有一些女孩儿表现为好动、精力过于旺盛。

张洪宇介绍,注意力缺陷主要表现为:学习或活动中难以持久保持注意,不注意细节,粗心大意。与人对话时,心不在焉。不能按要求完成功课、家务或者活动。逃避学习,经常遗失玩具、课本、作业、文具等。

“多动、冲动”表现为:小动作多,“坐不稳”,容易擅自离开座位。在应该保持安静、遵守秩序的场合过多地奔跑或爬上爬下。不能安静地参加活动或者游戏。一刻不停地活动,无法停下来。讲话过多,爱插嘴、抢答问题,容易发脾气,人际关系差。

不仅影响成绩 长大易成“边缘人”

张洪宇指出,ADHD的危害不仅仅是行为上的紊乱,在学龄阶段,孩子可能会遭遇学习障碍、社交困难。在集体生活中无法追赶上同龄人的水平,或者行为方式总是与同龄人格格不入。一个孩子如果总是受到“学习成绩差、不守纪律、调皮捣蛋”等批评,久而久之,自尊心会受伤。

到了青少年阶段,这类孩子的成长之路更加坎坷,不仅影响升学,也有可能耽误前途,甚至让他们变成社会的“边缘人”。

美国《变态心理学杂志》的报道显示,通过对1292名违法犯罪少年的调查,发现其中有978人曾在学龄期被诊断为儿童多动症,患病率为75.53%。研究者据此认为,儿童多动症可能是少年违法犯罪的潜在性因素。

规范的综合治疗

需要多方努力

张洪宇表示,就ADHD而言,现有的研究显示,真正的患儿并不会自动改善病情,规范的治疗才是正确选择。

张洪宇强调,ADHD治疗的目标是让孩子的症状减轻或消失、学习成绩上升、人际关系改善,并且能度过身心巨变的青春发育期。

规范的治疗需要家长、老师、医务人员和社会的参与。除了家长,学校老师也是关键,要懂得ADHD孩子的身心特点,对这类孩子不仅要有包容心,也要有智慧去处理他们带来的挑战。例如,对于坐不住、手脚乱动的孩子,要发出“有效的指令”,与其愤怒地对他们喊“不要乱动”,不如平静有力地说“眼睛看老师/黑板,请把手放在膝盖上”,不要简单地制止,而是明确地指出他们应该做什么。

综合治疗要采取“多管齐下”的办法,对于多动表现的孩子,要尽可能释放他们的过剩精力,以免他们将精力用在攻击他人或破坏性的行动上。

历史证明,多动症孩子在体育、从政、演艺、商业销售等方面颇有天赋。例如泳坛天才菲尔普斯、美国黑人女子体操巨星拜尔斯就是多动症患者。家长不妨细心观察、多发掘自家孩子在这些领域上的特长,从小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家长要重视行为训练。针对孩子的注意力缺陷,可以培养他们下围棋、画画、练习书法、弹钢琴,“静以养心”,提高专注力。

对于孩子的行为,要及时给予反馈。例如不要泛泛地夸“你真棒/乖”,而应该具体指出“你帮妈妈扫地,很好!”ADHD孩子容易愤怒,有攻击性,当他们对人做出攻击时,不要指责“你真野蛮!”而应具体指出错误的行为和相应的惩罚措施,例如“你刚才踢人了,因此今天不能看电视”。

张洪宇强调,在孩子病情进展到一定程度时,需要采用药物治疗。规范地使用可令大脑皮层兴奋、集中注意力的药物可改善症状。(记者任珊珊)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