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6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大举办

2016年10月31日18: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李依环)昨日,“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之2016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结合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实践以及2016“世界城市日”主题,重点围绕城市政府治理创新、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城市交通治理创新、城市生态治理创新、城市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探讨城市发展共同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策略,为全球城市治理与发展提供新思路。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雄表示,“世界城市日”是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是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精神遗产。全球城市论坛全方位、多角度探讨城市治理面临的重大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上海正在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描绘未来发展蓝图。上海面向2040年的城市发展的愿景是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致辞

姜斯宪表示,全球城市化使人们获得了更美好的生活,但高密度的城市生活方式也引发了不同程度的空间冲突、文化摩擦、交通拥堵等问题。美好的城市生活,需要卓越的城市治理。而城市治理,特别是超大城市的治理,急需跨学科、跨领域以及跨国界的各类专家深度协同参与,高等院校在这一过程中所能够发挥的作用,也随着知识的爆炸显得格外突出。城市治理的实践,不仅为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对理论研究以及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校内十余所学院上百位教授,组成以提供城市治理的思路、对策和解决方案,构建国际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以及培养城市治理的优秀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城市治理研究院,期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把城市治理的全球经验带给中国、带给上海,也把上海和中国的生动实践传递给世界其他国家。

杨雄、姜斯宪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揭牌

论坛上,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的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宣告成立,旨在将城市治理研究常态化,打造国际知名、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谷文胜、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共同为“嘉华大数据中心”揭牌

据介绍,嘉华集团将出资设立“嘉华城市治理研究基金”,支持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别是其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将研究院大数据中心永久冠名为“嘉华大数据中心”。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