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面对调剂,你是拧巴还是爱?

2016年10月31日08:36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怀着一颗拧巴的心,看着录取通知书上的陌生专业甚至学校,被调剂的你,是妥协放弃了,还是在努力“打怪”呢?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9.0%的受访者大学时想过转专业。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多所高校发现,一些调剂生受困惑于“学非所爱”,而另一些调剂生则发现“原来,这才是我的菜”。

  如何打破心墙,绘制属于自己的升级攻略?

  走访

  面对被调剂,有人烦恼有人爱

  故事①:学非所爱,这是不属于我的世界

  大一上学期溜走了一大半,而对河南某高校外语学院大一新生刘畅来说,困惑刚刚开始。

  高考分数超出一本线10余分的刘畅,报考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由于分数不高,按照班主任的建议选择了同意调剂。“没想到打了一个钩,却进入了一个可怕的世界。”刘畅坦言,查到录取信息时,英语专业刺伤了她的心,为此,还蒙着被子哭了好几天。

  刘畅告诉记者,原本英语还不错的她,却被专业英语的学习折磨得没了兴趣。“音标、词汇、语法,太枯燥了。第一个月我还能靠看美剧保持心情,现在完全听不进去了。而课上看见同班同学积极的样子,心里就更着急了。”

  面对这个似乎不属于她的世界,刘畅有点不知所措,只好选择“躲”起来,能逃掉的课都逃掉,逃不掉的课就玩手机。即便是这样,刘畅心里依然很痛苦,“混日子也不是办法,期末考如果挂科了可怎么办!”

  故事②:没想到,“那边”世界也不错

  刘畅的困惑,在日语专业大三学生彭慧看来,根本不是事儿。填报的诸多志愿,都没能被录取,最终被调剂在日语专业。对于日语,彭慧坦言有点排斥,仅有的印象就是小时候跟着姐姐看的东京爱情故事,其他的一无所知。

  但家住甘肃沙漠边的彭慧,似乎对于逆境有着更多的理解。“来上学前,奶奶跟我说,棘草能在沙漠长大,换个专业也不是啥难事。”彭慧说,大一、大二的基础学习过后,她发现日语并不太难,里面居然有很多和汉字长得一样,这让她有了亲切感。

  “有一阵突然流行海淘,其他专业的好朋友在日本网站买东西都得来找我,那时第一次觉得所学的东西还挺有用”,彭慧说,那以后,对于专业学习就更有劲了。

  现在,对于专业,彭慧一点也不厌烦。她还发现,自己居然在学习日语方面很有天赋。“有些发音难,我就没觉得,张口就能来,这也算是优势吧。”彭慧说,“一点点积累下来,真是没想到的收获。现在我反而很感谢调剂,让我发现了新的自己。”

  故事③:专业戏弄我,但我不能戏弄人生

  “看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我都要疯了。”应届毕业生冯烨告诉记者,当初报考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没想到阴错阳差能被调剂到会计专业。在他的印象里,会计专业就是算账,好像跟自己的理想不沾边。但他并没放弃,而是选择一条更难的路:考研。

  通过几年的学习,会计专业依然不能打动他。冯烨打心眼里觉得,有些兴趣看来是无法培养的,但这并不妨碍他高分拿到学位。同时,他还选修了电气自动化的所有课程,目前,他正在准备考研,目标则是浙江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

  “同时读两个专业确实很苦,但回想起来,好像也没有那么难受。”冯烨告诉记者,兴趣会让你觉得生活有乐趣,你自然就会有一股劲朝那条路走到头。“再说了,人生是自己的,虽说专业戏弄了我,但我不能戏弄自己的人生啊!”

  调查

  每年开学季,转专业都是热话题

  记者了解到,调剂生源就是没有报考某高校或某专业,却最终因为分数和录取排名而被“调剂”到其他学校或专业。不少高校学生表示,“同意调剂”多是考虑到分数不高,为增加录取机会才选择的,一般调剂专业大多不是自己所喜欢的。

  “高考选专业,都是一辈子的事。”大三学生王玲告诉记者,入校时被调剂到工商管理专业,一直都在申请转专业去金融学,却因为成绩排名一直没能转成。

  而郑州某高校大一新生李浩告诉记者,今年,同班同学中有一人没报到,听说就是因为调剂专业不满意,回高中复读了。

  走访中,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专业不理想而不去报到或一报到

  就想转专业的学生每年都有,开学季,最热的咨询就是如何转专业。而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79.0%的受访者大学时想过转专业,在已转专业成功的人士中,60.2%的受访者是感觉本专业发展前景不好才转的。

  解答

  多数高校均有转专业机会

  对确实培养不出兴趣想转专业的学生来说,有什么解决途径吗?记者从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黄河科技学院等多所院校了解到,省内大部分高校都有转专业机制,但相对来说,门槛较高,有严格的转专业程序。

  正常情况下,大一第二学期结束前,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然后根据成绩排名,再进行转专业考试。河南某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是想转专业就能转,硬条件是成绩,不能有挂科,期末考试成绩排名前5%~15%等。”转专业名额也有限制,根据各校政策不同,各专业转出、转入人数都控制在一定比例内,约为当年招生人数的5%左右。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省内多所高校已经开始按类别招生,这样能够给考生更大的选择空间。“按类别招生后,新生先学习基础知识,了解专业后再选专业,学校会公布相应专业人数,按成绩选专业,督促学生学好基础知识。”

  心理

  打破心墙胜过被动接受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勋告诉记者,通过以往对于大学生心理问题疏导的案例来看,由于不喜欢专业而造成的心理问题占据学习方面的主流。

  “面对调剂,不少孩子只是被动接受,甚至不接受。不接受往往会逃避,没有学习兴趣、逃课、厌学,时间长了,学习受挫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状态,有严重的会认为个人能力有问题,生活态度也会变得很消极,个别严重的,可能会诱发抑郁症。”杨勋说

  他建议,对于调剂学生,最好能够提前疏导,为他展示新专业有趣、有用之处,帮其打破心理围墙,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比如,可以找来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或学长、学姐,带着新生感受未来的工作或是专业学习,给予他正能量的引导。”

  建议

  积累+了解,理性态度去考量

  “即使被调剂,只要不放弃,都能曲线圆梦。”河南大学一位教授告诉记者,比如转专业、考研、修双学位等。

  他介绍说,不少同学填报专业时并不太确知该专业是做什么的。入学后,不必急着把调剂专业想象成对立面,其实,每个专业都有独特的价值,行行都能出状元,深入了解所学专业,也许就能发现它的美。

  他表示,实际上,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毕业后,并没有从事所学专业的对口职业。在这个终生学习的年代,职场人更侧重干什么、学什么。

  他建议,面对调剂把握主动,最好能够层层推进,注重积累,用理性的态度去考量。“如果用四年时间去探索和调整新专业,回过头来看,你可能还会感谢当初的选择。”(记者樊雪婧)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