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国际艺术节力推普及教育

打破艺术与孩子间的那道墙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6年10月2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舞台上,来自上海市田园高级中学的一名学生演绎了一段《哈姆雷特》的经典台词致敬莎士比亚,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边上,有“莎剧王子”之称的话剧表演艺术家焦晃声情并茂地进行指导,“这段《哈姆雷特》的动作就是要凝固自己的决心,演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演员要清楚自己在干什么。”

  这是正在举办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教育”活动现场。一年一度的艺术节,始终将艺术教育作为其重点项目之一,今年的“艺术教育”板块,更有的放矢地推进艺术普及教育,将目光聚焦中小学戏剧教育。

  10月16日,以“向大师致敬”为口号的中小学戏剧嘉年华在黄浦江畔的儿童艺术剧场展开。活动现场,沪上戏剧、戏曲特色12所中小学逾千名学生齐聚一堂,“零距离”体验戏剧艺术的魅力。

  《贵妃醉酒》中杨贵妃的凤冠霞帔、《铡美案》中包公的黑蟒、《野猪林》中林冲的白箭衣……那些只能在戏曲舞台上见到的京剧华服,在戏剧嘉年华上,不但近在咫尺,孩子们更能亲自穿上戏服“零距离”感受京剧韵味。

  互动式戏剧教育成为受到孩子们喜爱的“香饽饽”。除经典戏服展示,戏曲脸谱彩绘区也人头攒动。戏曲学校老师为孩子们画上生、旦、净、丑不同的脸谱,数十张乐呵呵的“小花脸”也形成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在“我与大师面对面——戏曲工作坊”现场,来自台湾和上海的京剧名家魏海敏、沪剧名家华雯从演唱和表演两方面解密两个风格迥异的剧种。聊得兴起,魏海敏更是现场授课,带领在座学生一起练起了兰花指。

  动静结合的戏剧体验,让戏剧嘉年华充分打破艺术教育“次元壁”,让孩子们真正享受戏剧戏曲带来的乐趣。

  今年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的另一特色,是在推动中小学生走进剧场的同时逆向操作,让小戏迷登上大舞台。为此,“艺术教育”板块从今年暑期开始,在申城102所戏剧戏曲特色中小学,发布优秀剧目“招募令”,征集其中培育成熟的舞台剧、小品、短剧等作品,最终,由艺术节“艺术导师库”成员遴选出近20部优秀作品进行辅导和提高,凸显孩子们在戏剧艺术教育中的“体验和感受”“参与和提升”。

  别看戏剧嘉年华办得有声有色,在推广初期也着实是走一步险棋。

  “相较于音乐、舞蹈,戏剧教育的门槛更高,对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文学底蕴、肢体协调能力有着更为全面的考察。”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教育”负责人吕琳坦言,历时4年的“艺术教育”校园行以往以沪上高校为教学目标,进入中小学实属头一遭,险些遭遇“水土不服”。“不过,随着艺术教育的普及与重视,戏剧教育低龄化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所以今年我们‘调转船头’向中小学倾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19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