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研党”很慌 北大山大热门专业8成都是保研生

2016年10月27日14:53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10月份是考研报名季,随着各大院校招生目录及拟录取人数公布,广大“考研党”有些担忧:很多名校热门专业留给广大考研的考生们竞争的名额只剩下个位数,其余名额则留给了“推免生”。某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认为,因担心高分低能的情况出现,推免研究生在综合素质方面可能比统考生略胜一筹,这是老师更偏爱推免生的主要原因。

山大微生物学招42人

推荐生占了37人

25日,山东大学公布了2017年各专业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人数。名单公示,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微生物学,今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有37人,而山大201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显示,该专业计划招生人数是42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专业,计划招生人数为28人,推荐免试研究生为20人,留给考研的学生只有8个名额。

根据2017年山大的研究生招生简章,2017年山大预计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600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640人,其中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接收比例约占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的40%。

热点专业更青睐推免生,不只是山东大学的做法。北京大学2017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中,一些跨学科类专业甚至只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分子医学研究所计划招生数17人,拟接收推免人数17人,燕京学堂计划招生数35人,拟接收推免人数35人。部分专业的推免率也很高,光华管理学院的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企业管理六个专业一共计划招生47人,拟接收推免人数43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划招生数248人,拟接收推免人数208人。

省内其他高校,如山东师范大学2017年全日制硕士招生目录上,经济学院的世界经济专业,计划招生人数为7人,拟接收免试生3人;民商法学专业计划招生4人,拟接收免试生2人。

推荐生虽然免试

但想获取也不容易

对于众多高校更偏爱“保研生”,省内某高校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告诉记者:“研究生不只是一张文凭,首先看重的是学生的学术研究潜质。从北大某些只招收免试研究生的专业来看,对学生的科研能力要求很高。保研学生是经过层层选拔进来的,学术研究方面一般会高于统考学生,作为老师当然更希望招到优秀的学生。”

山大中文系大二学生小林告诉记者,保研并不是那么容易,要想保送名校更难,“三年综合排名在全年级靠前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保研考试’”,通过考试才能拿到推荐免试就读研究生的名额。“应该说选拔出来的都是综合素质在年级很优秀的学生。”并且,有的专业的保研资格对学生的专业能力、英语成绩等有明确要求,有的高校对获得荣誉称号、参加全国性竞赛取得一定成绩或发表论文者优先推荐。

获得推免资格后,还要进行面试和笔试,对专业能力、学术能力的考查占据第一位。山东大学尼山学堂的小袁,今年获得浙江大学的保研资格。据了解,笔试时,学校为了考查学生的专业功底,考题是一篇古代非常生僻的墓志铭,要求学生加标点。经过重重筛选,五六个推免生参加笔试,只有两个人及格。

有的考生死学书本

学术能力让导师担心

2013年,教育部办公厅曾出台了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相关规定,要求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虽然一些高校部分专业拟接收的推免生总数比例较高,但整体依然没有超过教育部规定的50%的上限。

小姜在某省属高校读本科,从大一开始,就准备报考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基地的研究生。她整个本科期间都为考研做准备,包括英语、政治以及一些专业课程,除了准备考试,大学期间很少参加实践活动,学术研究方面的论文也很少涉猎。

对小姜这种情况,该研究生导师表示,可能小姜考试成绩不错,即使将来高分考上研究生,如果没有在某一领域进行深入学习,而只是泛泛学习考研课程,将来在学术研究方面可能会略逊一筹,“统考生中当然有优秀的学生,但老师最担心的就是高分低能。”而一些理工类专业,动手实践能力、科研能力也是一些专家导师首先看重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郭立伟)

(责编:陈琳(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