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7年国考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速解细节题

2016年10月27日10:50 |
小字号

细节题是国考言语模块的必考题型,题量一般在3~4题。这类题难度并不大,但考查的很细,考生如果不细心,很容易做错。下面,京佳教育通过典型真题,来讲解一下如何速解细节题。

例1:20世纪50年代,有科学发现,一些细菌会脱落细胞壁,不再呈现特有形状,让免疫系统“失察”;一段时间以后,这些细菌会重新获得细胞,恢复原有形状,再次全面具备感染人体的能力。最近,研究人员做了一项实验,他们首先施用一种抗生素,突破大肠杆菌的细胞壁,让它改变形状,随后施用另一种抗生素,针对一种名为MreB的蛋白质,令细菌即使增殖,也无法恢复原有形状,不再具备感染能力,最终自然消亡。这项研究可以解释细菌抗药性成因,对细胞壁构建过程加深理解,可望促成对抗生素运用战略更好的筹划。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抗生素阻止细菌重新获得新细胞

B. 抗生素抑制MreB的蛋白质产生细菌

C. MreB的蛋白质主导细菌细胞壁变异

D. MreB的蛋白质是细菌“隐身”的关键

【京佳解析】D。

部分小伙伴读完文段后可能会一脸懵逼,这讲的是什么鬼?其实,细节题,甚至而言,言语题,考查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小伙伴们分析文段、整合文段的能力。因此,文段中的一些专业术语,考生不必细究其含义,理解文段的其它内容即可。

A项属于无中生有,排除;B项错误,原文是“针对一种名为MreB的蛋白质,令细菌即使增殖,也无法恢复原有形状”;C项错误,“主导”无法得出;D项正确,“隐身”与文段开头的“失察”照应。文段选自中新网,标题为《细菌天生会“隐身术” 会脱落细胞壁》。故选D。

此题是9月份进行的政法干警考试的真题,最后表明出处,是提醒各位小伙伴,言语题的出处是有规律的。虽然我们做不到在阅读选择时锁定具体的文章,但我们可以框定大致的范围。小伙伴在阅读时,多多阅读这些方面的文章,一定会大有收获。其它真题的出处,请考生关注京佳教育官网。

例2:最新研究成果认为,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大因素就是高血脂,饮食的油腻程度与血脂确实有着解不开的联系,但不是必然的。血脂在人体内有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各种营养素(淀粉、脂肪和蛋白质)在体内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一个人如果体内合成血脂(胆固醇)能力强的话,就算只吃素也会有高血脂,素食只对高脂血症患者有一定帮助。要想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在合理膳食基础上增加身体锻炼才是最好的方式,仅靠吃素帮助有限。如果不结合个体特点盲目素食,尤其是过度素食,对身体健康可能还会产生营养和健康危害。

与这段文字意义相符的一项是( )。

A. 只吃素食加上锻炼就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

B. 素食习惯对高脂血症患者有百害而无一利

C. 饮食的油腻程度与血脂产生没有任何联系

D. 只吃素食与避免心脑血管疾病没有必然的联系

【京佳解析】D。

A项错误,D项正确,原文是“要想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在合理膳食基础上增加身体锻炼才是最好的方式,仅靠吃素帮助有限”;BC两项错误,原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大因素就是高血脂,饮食的油腻程度与血脂确实有着解不开的联系,但不是必然的”。文段选自人民网,标题为《捕风捉影!吃素与心脑血管病没有必然联系》。故选D。

读完文段,小伙伴应该有所思考:自己平时有哪些坏的习惯,是不是该注意一下,该改改的。同时,解答细节题,最终的方法就是锁定原文,锁定得越快,解答就越快;锁定得越准确,解答得就越准确。因此,考生一定要培养自己速读的能力。

2017年国考将于11月举行,各位小伙伴一定要戒骄戒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去备考。更多的备考技巧和备考方案,考生可以多多关注京佳教育官网。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7年国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吧!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