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7年国考行测常识判断:生活常识

2016年10月27日10:18 |
小字号

国考常识的考查范围是非常广的,大部分考点也离人们的日常生活比较远,但有一类题,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那就是生活常识题。生活常识题,一般以日常生活中常见常用的物品出题,考生读来亲切,但却不一定能做对。下面,京佳教育通过经典真题,来讲解一下生活常识题。

例1:下列关于生活常识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生病时,可用茶水送服西药 B. 可用聚氯乙烯塑料包装食品

C. 二氧化硫可作为食品的防腐剂和保鲜剂 D. 可加过量的亚硝酸钠来保持食品的鲜美

【京佳解析】C。

A项错误,茶水不能用来送服西药,尤其是硫酸亚铁、碳酸亚铁、铁胺等含铁剂和氢氧化铝等含铝剂的西药,遇到茶水中的茶多酚类物质与金属离子结合而沉淀,会降低或失去药效。此外,茶叶含有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因此服用镇静、催眠、镇咳类药物时,也不宜用茶水送服,避免药性冲突降低药效;B项错误,聚氯乙烯塑料不能用来包装食品。聚氯乙烯塑料中的增塑剂,含有对苯二甲酸二丁酯、邻苯二甲酸二辛酯等,这些化学品都有毒性。另外,聚氯乙烯塑料制品在较高温度下,如50℃左右就会慢慢地分解出氯化氢气体,这种气体对人体有害;C项正确,二氧化硫具有杀菌作用,能抑制腐败、腐烂,可以用作食品的防腐与保鲜,按照标准规定合理使用二氧化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D项错误,过量的亚硝酸钠会致癌。亚硝酸钠在烹调和消化过程中会和食物中的胺反应,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类化合物,因此不能用过量的亚硝酸钠来保持食物鲜美。故选C。

小伙伴的解题过程基本是这样的:不能用茶水喝药,妈妈这样和我说过,A项排除;亚硝酸钠好像会致癌的,卤肉不能吃太多就是因为有亚硝酸钠,D项排除;B项,塑料袋包装食品,估计不好;C项,二氧化硫,听着也不是什么好东西:BC到底谁错呀?最后,小伙伴在BC中蒙了一个。

因此,小伙伴在看生活常识时,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灵活运用这些知识。其实,科普节目和科普平台是很多的,大家要多关注。

例2:用砂锅煮食物,食物煮好后,让砂锅离开火炉,食物将在锅内继续沸腾一段时间,这是因为( )。

A. 砂锅是不良导体,导热速度较慢,锅内食物温度上升较慢

B. 锅内食物吸收较多热量,温度超过100℃,降温所需时间较长

C. 离开火炉的砂锅锅底温度超过100℃,食物继续吸热,或保持沸腾状态

D. 砂锅热容量较大,离开火炉后,食物将从砂锅吸收热量,温度继续上升

【京佳解析】C。

用砂锅煮食物,食物煮好后,让砂锅离开火炉,食物将在锅内继续沸腾一段时间,这是因为砂锅离开火炉时,砂锅底的温度高于100℃,而锅内食物为100℃,离开火炉后,锅内食物能从锅底吸收热量,继续沸腾,直到锅底的温度降为100℃为止。故选C。

此题难度不大,但考生很容易错选D项。D项的错误在于,食物沸腾时,温度为100℃,此后温度不会继续上升。

大家都用过锅煮过食物,但有多少人思考过其中的道理呢?这道题就提醒各位小伙伴,知识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例3:某城市空气质量较差,检测结果显示,在主要污染物中,PM10颗粒浓度严重超标,PM2.5颗粒浓度及有害气体浓度尚在正常范围。如果你是城市决策者,采取以下哪些措施能在影响最小的情况下,最有效地改善空气质量?( )

①整改郊区水泥厂 ②整改郊区造纸厂

③市区车辆限号行驶 ④改善郊区植被环境

A. ①④ B. ①② C. ③④ D. ②③

【京佳解析】A。在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或周报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和总悬浮颗粒物是人们较为熟悉的两种大气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又称为PM10,指直径大于2.5微米、等于或小于10微米,可以进入人的呼吸系统的颗粒物;总悬浮颗粒物也称为PM100,即直径小于或等于100微米的颗粒物。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水泥厂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尘、飘尘等可吸入颗粒物,①符合;造纸厂主要是重金属污染和水污染,②不符合;由PM2.5还在正常范围内可知,③不符合,且限号影响太大;④是符合的。故选A。

环境质量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成为考题一定也不奇怪。因此,各位小伙伴,也要从自身做起,保护我们赖以为生的地球,爱护我们的环境。

生活常识题,读上去都很亲切,但考生不一定能够做对,因此考生一定要把常识的备考放在平时。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7年国考中心想事成,奋斗吧!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