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成立

2016年10月25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匈牙利国家科学院院士、罗兰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里·拉斯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武等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是新形势下北外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探索,是对中央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积极响应,是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切实举措。

当前,我国对于国别区域研究、全球治理与发展、国际制度创新、公共外交与文明交流互鉴等问题有更加急迫的战略需求。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北外在区域与全球治理问题领域的深入研究,经过长期论证和筹备,北外决定成立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以此为契机,北外将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推动议题研究与区域研究的结合,通过学术资源、社会资源和政府资源的紧密结合,开拓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的新领域、新理论、新方法,并努力将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建设成为产出学术精品、培养高端人才、服务国家总体战略的新型高端智库。

该研究院突出在学科创新、功能创新和机制创新这三方面的创新。在学科方面,不仅在多学科和重大问题导向问题上创新,而且汇聚大使资源,依托外语优势做到多语种战略支持。在功能方面,在融合教学、学术研究、智库资政三为一体的同时,凸显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文交流功能,最终打造国家高端战略智库。在机制方面则是做到研究机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的多重创新。研究院定位为集教学、科研、智库资政为一体的研究型机构。其工作将围绕四大目标展开,首先要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同时推动学科协同和学术创新,加强高端人才培养,能够发行或出版研究报告和学术论著。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在管理机构之外还设立有指导委员会、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担任名誉院长,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前副部长艾平,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等担任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担任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院诚邀政界、学术界、企业界和媒体界等各界知名人士分别担任上述机构的委员或理事,同时还邀请各界人士担任高等研究院的特邀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悉,当天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还与国家外专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战略决策咨询、干部人才交流、重大课题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下午还举办了“首届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端论坛”,展示了我国在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研究特色。

(责编:徐月灵(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