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深圳企业千里赴蓉“招兵”:这里的毕业生踏实

2016年10月21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王艺锭)昨天,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专业大四年级的邹佳,带着10份简历,来到了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创业就业及大学生能力展示专场活动”及现场招聘会,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企业可以投递简历。 

“有备而来”的毕业生们正寻觅着心仪的岗位。(人民网 王艺锭摄)

在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期间,共举办了30场多场报告及专业展示,超过2700家企业赴展,来自全国院校的近8000余名师生赴会参观,另有各驻蓉高校的千余名大学毕业生赴会参加能力展示、创业成果交流和现场招聘会。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少来自苏州、深圳等地的企业不远千里前来“招兵买马”。

陈先生是深圳某电子企业的工程师,这次,他特地带着团队赶来成都物色“千里马”。“我们做的集成电路是电子行业里边最核心的,非常要求技术性,我们需要选拔最优秀的人去培养、去训练”,谈到选择成都的原因,他告诉记者,“在成都,围绕着电子科技大学,周边还有很多开设相关专业的院校,可以满足我们对各个层次人才的需要”。除了成都,企业的另一招聘“重镇”就是西安,“西南和西北的学生更愿意去深圳,长三角和华北的学生则更愿意去上海和北京,另外,我们觉得成都和西安这两个地方的学生相对来说做事情比较踏实,这点很重要”。他坦言,由于深圳房价一路飞涨,今年招人并不好招,“但深圳是中国最自由的、最富有人性的、最有创意的城市,这是深圳的魅力,我相信优秀的人才仍然愿意去”。

展馆另一侧,一家来自苏州,主营软件开发和测试的科技公司也开启了今年成都站的校招之旅。HR程女士告诉记者,公司之前在成都进行过招聘,用人的项目组反馈很不错,所以这次专程赶来,想继续拓展一下人才市场。然而,一天下来,她发现结果并不乐观,“咨询的学生不少,但是有意向的不多,大多数学生还是想找成都本地的工作,不愿意去外地”。她表示,她希望能在成都招到一批计算机专业基础扎实的毕业生,“具备了基础知识,我们培养起来就更加容易,当然,有实践经验的话更好。”

展区内,记者注意到,成都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等多所在蓉高校的牌子赫然在目,学生们大多身着深色正装,手里攥着精心准备的简历,或聚精会神地聆听企业宣讲,或成堆地挤在各个企业的咨询处。

临近毕业的邹佳,对自己的前途有着很明晰的判断和规划,“我们会计学专业毕业一般有两条路,去企业做会计或者去会计事务所,去企业会比较轻松、安逸,但是上升通道相对比较窄,去会计事务所就会比较累,出差多,压力也大,但职业发展空间会更好”。最近,她已经去面试了好几家会计事务所。“我觉得自己现在还年轻,家里也还没什么负担,想多去看一下。”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大三年级的孙学俊也和几名男生一起,带着简历来到了活动现场。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的他投了几家电子公司,“如果有合适的公司,我大四就可以先出去实习了”。老家来自山东的他,毕业后想留在成都,所以必须早做准备,“成都IT行业的发展不错,比较容易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而山东是工业大省”。谈及现在不少毕业生“扎堆”北上广的现象,孙学俊有他自己的思考:“虽然北上广职业发展也很好,但是竞争压力也大,而成都相对是一个新兴城市,机遇会更多一些。”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