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因房价放弃在大城市发展?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年轻人?

2016年10月21日08: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因房价放弃在大城市发展?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年轻人?

漫画:邱炯

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10月以来我国已有二十几个一、二、三线城市陆续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包括上调首付款比例、分区调控、稳定市场交易秩序等措施,更有城市此次的举措被称作“史上最严调控措施”。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18~35岁青年群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6%的受访青年均被“房子”问题所困扰,58.0%的受访青年直言一线城市的房价对他而言“遥不可及”。更有71.8%的受访者直言身边因房价而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年轻人多。

83.6%受访青年被“房子”问题困扰

已经进入工作第二个年头的朱静最近很烦恼。读研究生时起,她就一直身在北京,眼看着这几年房价一直涨,“就怕再不买以后更买不起了。家里开始计划着买房,但父母这些年来的积蓄还不够这边一套小房子的首付款,还要再卖一套老家的房子,才勉强够”。朱静说,父母供自己读书,如今都毕业了,仍不能回报家人,甚至还要将他们的积蓄花光,她感到非常惭愧。

朱静这种情况不是个例。用上一辈人的大部分甚至所有积蓄,或是卖掉老家的房产来填补大城市购房资金的情况,在青年中并不少见。

在北京工作的南方姑娘廖然(化名)最近考虑在北京买房,父母为此也在张罗卖房筹钱,“但大城市房价涨得太快了,小城市的房子又不抢手,我估计等我们把房子卖了,这边光涨的价格已经超出了卖房所得”。

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张沐(化名)在北京金融行业工作,被人羡慕有一份“挣钱”工作的她,同样也被“房子”困扰,“如果想在这里扎根生活,房子是必要的。前几天我和妈妈也算了下家里的存款,但想到购房后的月付房贷、年限,以及要成为几十年‘房奴’的未来,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

调查显示,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83.6%的受访青年都在为房子的问题而困扰,仅16.4%的受访青年没有。对于一线城市房价的接受程度,58.0%的受访青年觉得“遥不可及”,27.6%的受访青年表示“勉强够得着”,11.0%的受访青年是处于“段位刚刚匹配”的情况,仅1.4%的受访青年认为“绰绰有余”,还有2.0%的受访青年表示“不好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翼介绍,学术界认为,在中国当前的环境下,房子的还贷年限在15~20年,是人们承受的合理期限。在年龄逐渐变老的过程中,劳动者的工资与收入会发生波动,收入的相对值也会下降。考虑到自己的教育、子女的教育、以及当前的其他消费等,他认为,每月还贷数额在整体收入的1/3及以内,是在当前的消费结构与支出结构下一个合理的、符合预期的、具有可持续性质的结构。“现在实体经济收益不高甚至没有盈利——传导到人均收入上,就不可能增长。今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就跑输了GDP的增速。在这种情况下,房价涨得太快,就不可能得到需求侧的支持,这是不可持续的,也很难让中等收入群体接受”。 

71.4%受访青年直言房价会影响他们在一个城市定居的选择

当被问及毕业去向时,北京某211高校研究生王朝(化名)斩钉截铁地说要回老家,“我家在浙江,虽然发展程度不比北京,但也很不错。而且这里房价太高、生活压力大,生活品质不能保证。考虑到个人职业发展和生存状态,回家对我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

一个城市的房价会对年轻人定居城市的选择造成影响吗?高达71.4%的受访青年直言会,仅15.6%的受访青年表示不会。

廖然坦言,她曾考虑过去深圳发展,“离家近,发展好。而且是我本科就读城市,有不少同学,也不会孤单。”但这一想法很快就“被现实打败”,“深圳的房价涨得实在是太快了,我现在过去面临的问题会很大”。

张沐则表示,虽然一线大城市房价过高,但不能掩盖它的优点,“这里有更尖端的技术、更广的发展平台、更前端的视野,带给年轻人更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买不起房的人是大多数,这是个普遍现象,总有解决办法的,所谓‘船到桥头自然直’,走一步看一步吧”。

调查中,71.8%的受访青年感觉,身边因“房价”问题而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年轻人多,其中19.8%的受访青年表示“非常多”。认为情况“一般”和“不多”的分别仅占22.4%和5.7%。仅1.0%的受访青年表示“几乎没有”。

调查中,83.5%的受访青年明确表示,如果一个城市在住房上对青年友好,年轻人会更加愿意到这样的城市定居。

谈到房价对年轻人的影响,张翼认为,不会出现大规模回迁,“可能性不大。资源、资金都在向大城市、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转移的现象并没有改变,资金投入和基本公共投入均集中在此,这使得收益机会和发展机会集中在此。所以,城市越大,就业机会越多,收入也相对较高,这会吸引年轻人的。比如北京的污染这样厉害,但流动青年仍然集中于此,不是说这里的就业环境多好,而且其他地方的就业环境更需要优化”。

但他同时也表示,大城市房价的飙升,其实是把风险转嫁到了刚需的青年身上,前期的炒房资金撤退了,有些接盘的是被市场捉弄得焦躁的刚需,他们拼了身家的财产才够首付,背上了沉重的按揭,这是非常不合理的,“他们大部分资金都用于还款,转化不成消费资金,会让青年群体的消费长期不足,生活质量下降。而且一定程度上阻碍社会流动,加深阶层固化”。

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现代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丛屹接受本报采访时曾指出,在当下,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市场,而是一个资产价格市场。尤其在实体经济投资缺乏吸引力的背景下,人们更倾向于拿房地产进行短期炒作获得收益。

谈到此次大波的房市调控政策出台,张翼认为主要目的是打击炒房行为,逼退炒房资金。“但炒房资金的操作类似于‘游击战’,如果房价上涨速度快于实体经济的利润增速,资金就不可能脱虚入实,还会寻找各种途径进入房市。政府如果要通过管控逼退炒房资金,最终的办法或者唯一长远的办法就是恢复实体经济的增速”。

张翼认为,纵观社会发展进程,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从工业社会到后工业社会,每一次重大的社会转型,都会蕴含风险。因此,政府在战略选择时,应稳健管控,而不是摇摆不定。“像支持什么不支持什么、都要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厘清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而予以明确指导。近期的目标就是使房价的上涨速度慢于实体经济的赚钱速度,给企业与就业者以信心,给社会以信心,管控好社会的心理预期”。他表示,“如果房价的上涨速度在6%以上,那么资金就难以脱离‘炒房’,就进入不到实体经济。另一个就是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实体经济赚钱效应发挥出来,就目前来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受访青年中,18~24岁的占14.6%,25~29岁的占45.3%,30~35岁的占40.1%。居住地在北上广深的占35.9%,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7.9%,二线城市的占30.5%,三四线城市的占14.8%。

(责编:徐月灵(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