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交大“洱源人”的扶贫担当:帮智扶贫,授人以渔

2016年10月1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新一批赴滇扶贫接力志愿者从上海出发来到云南大理州洱源县,接过了前任队友的“扶贫接力棒”。从到达洱源的那一刻起,他们都成了“洱源人”。

2012年7月,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总体方案》,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等16所直属高校定点扶贫滇西边境山区,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对口洱源县。洱源县位于大理市北,这里是洱海之源,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西边境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片区县。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把帮扶工作纳入了省校战略合作体系,越来越多的交大人来到洱源支援建设,以“新洱源人”的身份,用交大智慧为自己的第二故乡“脱贫摘帽”。2013年,上海交大与洱源县签订了定点扶贫合作协议;在今年9月份教育部组织的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对口洱源的“思源致远,携手发展”项目入选“十大典型项目”。

小公牛帮洱源奶农找到致富路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袁聪俐2015年4月来到洱源挂职时,发现这里虽然奶牛养殖户不少,但乳畜业还停留在家族牧场阶段,自2014年起,上海交通大学连续从农业与生物学院选派了包括袁聪俐在内的3名专家赴洱源挂职服务一年,既为地方农业科技力量注入强大动力,也保持了帮扶工作的延续性。

为了让科技成果更快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发展,上海交通大学还建立了云南(大理)研究院,成为融技术研发、技术转移、人才培训、产业化管理、项目引进为一体的平台。通过云南(大理)研究院的平台,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孔海南牵头的国家重大水专项洱海治理的团队,提出用有机肥来保持高品质果品的生产,既减少农业上大量化肥的使用,又消化了大量奶牛产生的废弃物,减少对水体的污染,在洱源县形成一个兼顾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的高原特色产业。同时,上海交通大学还积极促进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的无缝对接,带动洱源特色产品走出大理、走进上海、走向全国,增加贫困山区群众收入、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实现长效产业扶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直接收益。

“心基金”免费救治洱源先心病儿童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与云南省具有长期的医疗帮扶合作基础,近年来,学校已经推进和完成三轮沪滇合作中“上海三甲医院对口支援云南基层医院”任务。将学校的医学学科优势和医疗资源优势精准对接云南洱源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是取得帮扶成效的关键。为了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支持帮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学校设立了“心基金”医疗卫生帮扶专项基金,形成“专项基金+行动计划”的工作模式,支持洱源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三年来,“心基金”累计投入救治和培训资金244万元,免费救治了20名贫困先心病儿童;在沪举办3期医疗卫生专题培训,培育150名滇西地区医院管理干部和医护骨干,辅导洱源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陈炜等一批基层医护人员,顺利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突破职业生涯的瓶颈;选派附属医院32名医疗专家,6次赴洱源开展义诊服务和专题讲座,带教和指导洱源医务人员120余人,义务诊疗洱源群众逾600余人次。

专业培训助滇西青年医生拿到执业医师资格

据了解,2015年、2016年两年间,上海交通大学共接收了两期、共100名滇西医护人员来沪进修和培训,其中医疗管理培训注重提升基层医院管理干部的管理方法,以优化医院整体运行功能,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执业医师培训注重增强基层医院医务人员技能水平,以获得执业资质为目标,助推更多具有真才实学的优秀青年骨干跨越职业生涯“门槛”。经过培训,首期执业医师培训班学员当年参加全国执业医师考试的通过率为66.7%,比全国平均通过率的两倍还多。

交大智慧在山区点亮“星星之火”

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介绍,该校设立了“行基金”对口帮扶专项基金,主要聚焦于提升中、小学教育水平的帮扶项目,在为洱源中小学培育教育教学骨干力量的同时,“行基金”还设立了一项特殊的励教金,专门资助在高海拔地区、艰苦教学点长期执教、默默耕耘的乡村教师。

为了帮助更多洱源县优秀学生实现求学梦、成才梦,上海交通大学还通过研究生支教、社会实践、助学帮困等多种形式,传递梦想的力量。2013年,朱文博、周敏、罗家俊等5名研究生报名成为首批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成员。此后,有更多该校研究生加入支教团,人数达到每年10人。至今已有3批、共25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洱源的学生结下难舍的情谊。

从2014年起,学校连续开展“梦基金”一帮一结对助学活动,结对资助洱源贫困优秀学生。目前已有52个教工党支部和个人报名参加,捐款金额25万元。每个捐赠党支部还委派了联系党员,对受助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和关怀,和学生通过书信、电话、电子邮件进行交流,不定期走访受助学生家庭和深入乡村教学点调研,全方位关注受助学生成长,帮助他们成才发展。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突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建立可以长期开展交流的载体,上海交大还捐赠了电脑等设备,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在洱源一中和洱源三中建设了远程教室。2014年在洱源的远程教学点里,上海交大校长张杰与大理州、洱源县等相关领导一起,通过远程设备与正在上海学习的洱源县教师进行了视频对话交流,开启了千里之外两地间的面对面交流。据介绍,每一期在上海交大进修的洱源教师,都会通过远程公开汇报课的方式,和远在洱源的教师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上海交大的学长学姐也经常通过远程系统,和洱源的中学生分享学习经验和创业经验,“足不出沪”地把“交大智慧”传递给西部山区的孩子们。

 

(责编:徐月灵(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