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记者走进大庆油田感受石油精神

2016年10月18日07: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记者走进大庆油田感受石油精神

  本报大庆10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实习生 张夺)今天,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记者新闻实践营”开营,30名大学生记者走进大庆油田,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感知石油力量,感受石油精神。

  大庆油田是世界级特大砂岩油田,1959年9月26日被发现,1960年开发建设,实现连续27年稳产5000万吨以上,连续12年稳产4000万吨以上,先后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50多年来累计生产原油22.7亿多吨,被誉为“世界石油开发史的奇迹”。

  “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记录着大庆油田几代青年奋斗的足迹。而今,大庆作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坐标,有着太多的故事和历史在这里积淀。大学生记者将利用微博、微信、H5、直播等新媒体传播方式,用自己的视角去捕捉、去发现,用亲身的体验去感悟、去感受。

  大学生记者将到1205钻井队、作业102队、采油九厂敖古拉采油队这3个具有优良传统的基层单位进行体验式采访,和工人们同吃同住,甚至值夜班、当钻井工、作业工、采油工。除此之外,大学生记者还将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大庆石油科技馆、中四采油队、提高采收率实验室等。

  开营仪式上,第491场“石油魂——大庆精神石油精神”宣讲报告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苏州大学学生袁洁颇有感触地说,听“铁人精神”,鼻头一酸,心里一震,“突然觉得这种正能量会让自己这么温暖,主旋律也是可以有血有肉有温度”。哈尔滨师范大学杜明玉表示,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更好将原本抽象化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变得真实可感,在这个“精神缺钙”的时代,精神的传承不应该只存在于陈列馆和口头上,更应该体现在切切实实的行动中。

  大庆油田相关负责人讲述了三代铁人——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的奋斗故事。他透露,今天在油田的24万员工队伍中,80后有5万多人,90后有两万多人,他们用青春、激情、智慧书写着人生的华彩乐章。他相信大学生记者一定能在同龄人之间找到共同的话题,产生心灵的共鸣,缔结真诚的友谊。

  从2014年开始,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石油共同开展“全国大学生记者新闻实践营”活动。3年来,先后有近百名大学生记者参加到活动当中。他们的足迹遍及新疆、青海、陕西等企业基层。大学生们与石油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青年的视角重新观察中央企业。这项活动成为了中国石油具有企业特色的与公众沟通的品牌项目。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