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6年)》指出

教育精准扶贫需注重对贫困人群自身的鼓励和引导

2016年10月18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赵婀娜、赵婷玉)《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6年)》蓝皮书专家鉴定会16日在京举行。报告指出,目前教育扶贫存在三方面问题:将教育扶贫对象的甄别与国家贫困标准直接对应,导致教育扶贫制度的设计部分偏离教育规律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需求和发展。其中,需要明确,教育扶贫的对象是贫困地区的教育和学生,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市贫困家庭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也是重要的教育贫困群体构成。其次,制度设计中过于突出政府自身的功能,对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特别是教育贫困人群自身的政策引导和鼓励不足。此外,教育扶贫制度性及其实施内容的设计部分混淆了教育公平、教育质量与教育贫困的差异。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高等教育招生的区域支持计划等。

《报告》建议,教育扶贫标准的确立需要兼顾国家扶贫的教育目标,充分考虑教育自身的发展和改革需求。在教育扶贫制度设计中,应加强对贫困人口自身的教育心理、教育态度和教育行动的研究,并设计相应的政策内容,明确对贫困人口自身努力的要求、引导和扶持。针对绝对贫困,教育扶贫制度定位应该是提高贫困人口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在相对贫困方面,需要重点通过对子代或父代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贫困人口家庭的代际发展。

报告由总报告、政策进展、特别关注、专题研究和案例分析五个部分组成,旨在找出当前教育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规律性的实施内容、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对策,促进教育扶贫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深入开展。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