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7年国考报名明天开始 报考人数预计可达190万

2016年10月14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林露)记者从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017年国考报名明天正式开始,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10月24日报名截止。 华图教育副总裁李曼卿表示,根据近三年的报名人数和招录比例,2017年国考报名人数预计达到190万左右。

基层招录人数稳增 本科可报职位占近九成

2017年国考共有120个中央机关和直属机构以及参公单位参加,超过1.5万个职位计划招录2.7万人。华图教学研究院院长乔海波介绍说,“规模和去年大体相当。其中,中央和省(副省)级招录职位数总体呈下滑趋势;市(地)级招录职位数虽然这几年存在小的波动,但是基本维持相对稳定的状态;而县(区)级及以下的基层招录的职位数稳定增加。”当谈到学历要求时,他分析说,本科仍为今年的招录主力,本科可报职位占可报考职位近九成。

报考不限专业的职位时需实时关注报录比

在招考职位中,不限专业的职位可谓少之又少。对专业无要求的职位,是否意味着竞争更激烈?对此,乔海波表示,热门程度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高。从每年十大热门专业统计来看,这些职位并未出现。这些专业不限的职位虽然在专业上放宽了要求,但在其他方面的要求却并不宽松。比如大多数职位要求研究生以上,或是具有2年基层工作经历等。这些条件限制无形中减轻了竞争的激烈程度。

乔海波建议,在报考此类岗位时,考生应实时关注此类岗位的报录比,对于报考人数过多的职位,应及时避免增加无谓的竞争。即使有的岗位报考人数并不太多,但考生也不可掉以轻心,只有复习到位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报名难? 专家建议“就高不就低”

当考生筛选出符合意愿的职位之后,就要关注职位本身的条件。李曼卿认为,自身条件是硬性条件。在职人员可以先从“基层工作经验”入手挑选。本着报名“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如果有5年工作经验,最好选择要求5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的职位,以减少竞争者。如果是硕士研究生,优先选择要求硕士学历的职位。英语专业的考生,可以在职位表中筛选包含“英语”的职位。对于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生,李曼卿建议先将基层工作经验一栏无限制的职位挑选出来。 他提醒考生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但是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乔海波认为,考生职位挑选要两步走——“我适合、“适合我”。首先看职位的具体要求,包括学历、专业、工作年限、服务年限等等的限制,初步筛选找到符合条件的职位,完成“我适合”的阶段。然后,对符合条件的职位做二次删选,将所选职位工作职责结合自身职业规划做出良性选择,完成“适合我”的步骤。

访谈:2017国考面对面 这些报考知识你get了吗

点击查看2017国考招考职位表

2017国考招考职位检索库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