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上交大启动“双创示范基地” 争做最活跃细胞

2016年10月12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上交大“双创”方案基础条件

上交大“双创”方案基本理念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李依环)昨日,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了《关于承担“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上海交大将从破解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高校科技成果有效转移转化、创建(共建)新型双创服务平台和构建高水平创新创业研究体系四大难题入手,推动高校成为双创最活跃的细胞。 

上海交大方面表示,学校将依托“全球创新创业实验室”,凝聚不少于50位国内外知名的创业领域研究专家和学者,着力开展双创领域理论研究。会同超星集团等,共同探索创建“中国创业动态案例库”,争取到2018年积累不少于30个创业动态案例,提炼形成创新创业领域的科学问题与理论。会同上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和上海银行等单位,共同筹建“上海创业研究中心”,依托在学科、人才、科研方面的优势,为地方政府、高新园区、创业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前述四大难题,上海交大拟从以下八处着手,构筑高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第一,“三位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第二,在“顶天立地”的科研实践中砥砺创新创业的底气;第三,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第四,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业态;第五,打造环交大知识经济创新圈;第六,国际合作,让创新创业无国界;第七,制度保障为师生创业保驾护航;第八,双创理论研究引领和促进双创实践。

上海交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的落点是教育,即着力培养创新创业的未来生力军。在现有50个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基础上,上海交大将进一步建设致远创新研究中心(“ZIRC”)和卫星实验室,并计划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未来两年,学校将通过通识平台以及开设“技术创业”“金融创业”双学位等人才培养计划,为创新创业提供人才支持;通过创新试点学院的建设探索创新产业链的营造,同时通过海内外各类创新基地的建设,来协同破解创新难题。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