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马来西亚留学生探寻中国故事

张 琪
2016年10月12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马来姑娘探寻中国故事(旅游感知美丽中国⑦)

  张荔滢游览圆明园

  张荔滢在圆明园拍摄的美景

  “当时是我第一次看下雪,感觉很奇妙。眼看着雪花飘到自己身上,马上就融化掉了,觉得好可惜。”和其他马来西亚留学生一样,张荔滢对下雪感到兴奋和好奇,“与绘文字(emoji)里的雪花表情一样,原来雪花真的是这个形状耶!”

  下雪那天,张荔滢爬上了位于故宫北面的景山,在山上俯视被雪覆盖的故宫,“白茫茫一片,感觉这景色只会出现在电视里,没想到自己能够亲眼看到。”

  张荔滢记得从景山公园出来后,去吃了涮羊肉。“我不习惯吃涮羊肉,结果当晚就有点发热。虽然喜欢吃羊肉,但是不可以多吃,一吃就会上火。”张荔滢说,马来西亚也有火锅店,但一般涮的是猪肉片、海鲜,不配麻酱小料。涮羊肉沾麻酱这种新吃法,对她来说很新鲜。“而且这边的汤底不能喝,我尝了一口就后悔了。马来西亚的火锅汤底可以喝,而且很好喝。”

  马来西亚华人较多,中餐厅很流行,因此张荔滢对中国菜并不陌生。“我很喜欢云南菜。我特别喜欢吃辣,云南菜偏辣,但又不是川菜那种麻辣又油腻的感觉。云南菜的口味就是带酸辣咸,和东南亚口味挺像,又不失中国风味。”她说。

  张荔滢去过河北承德、山西平遥、山西太原和北京。“我去过的地方不算多,因为是自己存钱到中国求学,所以要省着用。”她说:“我喜欢城市的感觉。有时候去郊区,过几天就想回到大城市,所以我更喜欢被北京的高楼大厦包围着,很有安全感。我穿过北京的胡同,拐个弯却可以看到高楼大厦,这种感觉很奇妙。北京很不错,一直保留着该有的古色古香。”张荔滢喜欢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旅行。一天凌晨,她即兴与几个朋友骑自行车游览北京,“感觉很爽。马路特别宽,也没有车,在路上感觉很自由,而且夜景确实漂亮。”

  对于中国旅游业的现状,张荔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旅游从业者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服务态度,也希望某些地方的厕所卫生有所改进。不过,中国能在短短几十年间发展到这个程度,已经很厉害了。”

  张荔滢表示,之前有人说中国人素质不高,但与中国人接触后,她的想法产生了改变,“其实很多中国人素质非常高。大家从网络上看到太多负面新闻才会那样想。在中国旅游的时候,我遇到的中国普通民众都很善良,他们会和我聊天,会给我讲解当地的文化。”

  和许多马来西亚华人一样,张荔滢的生活里充满多种语言和方言。她和妈妈以及妈妈的亲戚讲客家话,和爸爸以及爸爸的亲戚讲潮州话,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讲普通话、粤语、英文,在外面大多用英文或马来文来沟通。“我对中国的文化不是很了解,但我特别喜欢汉语。汉语博大精深、非常优美,其他语言无法比拟。而且,中国的历史和地理都很牛。”在采访中,“牛”是张荔滢描述中国时经常使用的形容词。

  音乐方面,她喜欢民谣,“它们给人的感觉特别舒服,很朴素。中文歌词也很好。”张荔滢喜欢民谣歌手宋冬野,“他的声线稳重、沧桑、有磁性。但作曲方面很纯,这两者配起来非常完美。”张荔滢曾跟拍过一个中国摇滚乐队——指人儿乐队,“摇滚是一种坚持的精神,很励志也很奋起。歌词是其精髓之一。”

  “中国是多民族国家,我对此很感兴趣。比如他们的服装、习俗、文化等都不一样,每个民族都有其独特之处,这是我喜欢中国文化的原因之一。”张荔滢说:“我最喜欢西藏,我知道那里住着好几个少数民族,我都想去了解。”

  遇见自己的男朋友是张荔滢在中国最难忘的一件事。她的男朋友是俄罗斯人,与她住在同一栋宿舍楼。张荔滢说:“他特别热爱中国文化,对中国的茶道、服饰、地理、历史都很了解。他特别爱旅行,经常拉我出去走走。”

  今年暑假期间,住在西马的张荔滢去东马长屋游玩,聆听住在那里的伊班人讲自己的故事。9月,张荔滢迎来了大三生活。喜欢倾听别人故事的她,将会继续在中国求学,探寻更多中国故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2日 第 06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