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锐评:教室安装摄像头,最让人担心什么?

2016年10月11日08:00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室安装摄像头,最让人担心什么?

据报道,一份印发于10月8日的文件,让中山大学部分学生感到担忧。这份名为《中山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中提出,拟“对教学实施全过程监控”。一些学生据此质疑,自身的隐私权将无法得到保障。对此,中山大学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未来确实将在所有教室配备监控设备,但其开启和摄录都有严格限制,仅作为监督、保障教学质量的辅助手段。

高校教室安装摄像头,其实已经不能算新鲜事了。早在2003年就有媒体报道,江西农业大学在教室里安装了摄像头,两名学生上课睡觉被后台的教管人员发现,为此任课教师被通报批评。2014年,贵州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建立全覆盖的课堂教学视频监控系统、教师授课全程跟踪系统”。

高校前赴后继地给教室装摄像头,当然有其理由。比如可以用于考场监考、远程教学,增强了学校对于教学质量的把控力度等等。至于部分学生担忧的“隐私权可能被侵犯”的问题,一些学校也做出了明确的回应,包括摄像头只在教学时间开启,只对准教师等等。看起来,教室装摄像头似乎是有益无害的。

但其实最值得担忧的,恰恰是校方能否按照承诺对摄像头进行妥善管理。从网络上搜索一番,我们不难发现,类似《某高校情侣自习室被摄像头拍下》、《大学生情侣自习室激吻不雅行为被摄像头拍下》等网帖层出不穷,很多网帖图文并茂,甚至把当事人的学校、专业、姓名说得一清二楚。当然,这些情侣在教室内做出不雅动作是违反校规、应该被严肃批评处理的,但却不应承受网络围观、隐私暴露等伤害。这些事件也反映出,某些高校在摄像头管理上存在巨大漏洞;而这些前车之鉴,都让人们对新设置教室摄像头的高校充满疑虑。

一些摄像头管理人员在不该开启的时候随意开启,将拍到的内容随意上传网络,最后却往往不了了之,这里面显然还有法律不健全、违法成本低等问题。当前,我国虽有许多法律法规对保护个人隐私作了间接规定,但尚没有一部全国性法律对个人信息、个人隐私进行保护,导致侵犯公民隐私权的行为呈现多发趋势。在此背景下,高校凭什么能保证自己管理好教室摄像头,有哪些相关的配套制度?如果这个问题不回答好,就难以消除师生的焦虑。(段思平)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