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大名著,真的“少儿不宜”?

2016年10月10日08:3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是公认的中国四大名著。

但是,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近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的这一问,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

阅读经典,可以汲取营养,滋养我们的灵魂。那么,什么样的经典适合孩子阅读?阅读之旅中,孩子又该如何与四大名著“见面”?

北大教授之问——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

9月26日,秦春华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引发网友热议。

文章中,秦春华从旅途中给女儿讲三国中“蒋干中计”的故事谈起,认为“对于6岁的孩子来说,是不应该过早接触这些内容”。他表示,“水浒里满是打家劫舍,落草为寇,占山为王。少年人血气方刚,心性未定,难免不会猴儿学样;三国中充斥了阴谋诡计,权术心机,尔虞我诈”,这样的价值观和精神内涵,对于成年人来说尚且要加以提防,更何况是不能明辨是非,易受影响的孩子!而《西游记》从根本上讲述的是佛法和人生,其隐含意义极为深远宏阔,远非孩子所能理解;《红楼梦》从教育的角度看,不一定适合孩子阅读,尤其是正值青春期的少年,“色、空、幻、灭”的主题可能会影响他们对未来生活预期。

此外,秦春华认为,“单就文字而言,我认为也不一定适合孩子——特别是小孩子——阅读。四大名著半文半白,《三国演义》更近乎是完全的文言文,和现在的白话文其实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小孩子读起来困难很大。即使勉强读下来也是囫囵吞枣,生吞活剥地看完故事了事”。

他在文章中写道:“没错,这些文学经典的确是经典,只不过它们都是成年人的经典,并不是孩子的经典。人当然应该阅读经典,但不是所有年龄阶段的人都应该阅读同样的经典。”

停不下来的争议孩子读 OR 不读四大名著

该不该给孩子读四大名著?其实,这个争议由来已久。和以往一样,此次热议激烈的网友依然分成两派——

○反对派:揭露太多人性丑恶,不该给孩子看

持反对派意见的网友认为,四大名著从文学的角度来看虽然地位很高,人性世事刻画得非常深刻,但是反映的大多是人性丑陋的一面。尤其是《水浒传》里的章节,比如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宋江怒杀阎婆惜、武松斗杀西门庆、张都监血溅鸳鸯楼等,十分残暴,非常不适合孩子阅读。有家长表示,他们希望给孩子爱的教育,让孩子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和善良的养分,而不是充满血腥味儿的打打杀杀。

  ○赞同派:国粹经典,有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

赞同孩子阅读四大名著的网友认为,四大名著在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是我国文学史上的国粹经典,其文学价值无可比拟。阅读四大名著可以让孩子了解汉语的美,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也有利于文化经典的传承。而且,四大名著中也不乏善的展现。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家长和孩子阅读书籍的角度不同,从书中得到的感受也不相同,成年人看到的是恶,孩子眼中看到的也许只是勇气和正义。

 两位妈妈的实践——读书就是读书,不用太功利

第一次“约会”,如何让四大名著给孩子留下“好印象”?让我们来看看两位妈妈的实践。

○刘媛媛——我女儿三四岁的时候我给她买了四大名著的连环画,让她自己读。《红楼梦》第一本前几页就说黛玉父母双亡,她觉得是个悲伤的故事,就把书放下了,再也没有读过。《西游记》她很喜欢,配上孙敬修老爷爷讲的西游记的故事,我女儿反反复复看了一年。

等到她五岁时开始喜欢看《三国演义》,也是反反复复地看,我给她找了袁阔成讲的三国的评书,最近两年,她一直在看三国。三国对她最大的影响,是她对很多地名很熟悉,比如涿州、常州、南阳……听到或者路过,她就会激动地讲这是三国里谁的故乡。她也会模仿一些语言,比如有一天说一个叔叔,“你身高不过七尺,年龄已过三旬”。

我觉得四大名著孩子没啥该不该读,主要看小朋友的兴趣吧,不同阶段的小朋友感兴趣的点不一样。最重要的是,读书不用太功利,对孩子来说,那就是故事,好玩的,有趣的故事。

○luna妈妈——作为一名5岁多孩子的家长,我的看法很简单,那就是不要奔着“标签”去读书。很多人读名著,仿佛就是为了那个“名”字,似乎读完以后就觉得自己身价倍增,“名”字当头,与人交流也有了炫耀的资本。

我也给孩子买了儿童版的《西游记》,极其简化。之所以买这本书,初衷就是,这是一部既有章节、又有连续的故事书,是另一种形式的绘本故事。

这本书买过来后已经给孩子读过7遍了,没有让她讲过心得什么的,读书就是读书,这个年龄段就是积累的过程。读得多了,孩子自己基本上能把整本书讲下来,也被里面的各种妖怪吸引,也很喜欢各种妖怪。可能与我的无目的性和孩子的年龄有关吧,《西游记》,同其他的书一样,都是能带给孩子欢乐的读本。如此而已。

一个中肯的建议由浅入深,引入兴趣最重要

“四大名著之所以是名著,还是有很多孩子可以汲取的营养,很有读的价值,不能因噎废食,毕竟瑕不掩瑜。”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教师崔矿山说。

在他看来,《水浒传》里虽然打打杀杀,但书中生动的故事情节,描写的人物呼之欲出,对孩子文学兴趣的激发都是大有裨益的;《西游记》更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从每年假期电视剧《西游记》热播中就可见一斑。

崔矿山表示,他教的一名学生,每次写作都能从四大名著里找到灵感和思路。“所以,四大名著孩子适合读,应该读,但要巧妙读,引导读。”

对此,郑州市东风路小学副校长王中华也深有感触。

王中华介绍说,在学校的实践过程中,他发现,原著如果老师不去引导的话,五六年级的学生读起来也非常吃力。“所以,让学生自己读原著,一是读不懂,二是阅读兴趣逐渐就没了。”

那么,怎么引导学生读四大名著等经典文学作品?王中华表示,阅读需要从小学开始抓,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的阅读兴趣。

“原著里有些内容不符合小学阶段孩子的价值观,比如三碗不过冈,武松非得喝18碗,在孩子价值观没有建立好的时候,全盘接收原著内容不合适”,王中华说,所以,在小学阶段,孩子们通过连环画、青少年版、课文节选等,了解四大名著就行了,知道里面的故事,激发阅读兴趣就可以了。在他看来,当孩子有了一定的历史知识积累和价值判断之后,比如等到高中和大学阶段,再去通读、精读原著更好一些。

 引人深思的问题——儿童不读四大名著读什么?

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在这一问题引发网友激烈争论的同时,一位署名为毛建国的作者提出的问题或许更加引人深思:儿童不读“四大名著”还能读什么?

他在文章中这样写道:“当我们希望给儿童提供最干净的读物时,环顾市场,儿童又能读什么?中国已成为出版大国,从出版数量看,儿童读物并不算少。可是,这么多读物,真的完全适合儿童阅读吗?不讲一些读物本身的质量问题,很多儿童读物的价值观也存在问题。在这其中,经典难寻,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找一本经典读物,往往伤透脑筋。

“当我们以对儿童负责的态度,对‘四大名著’不满意时,转了一圈才发现整个市场并没有几本更好的读物。好比现在热播的动画片,有几部真能让家长省心、儿童欢心?

“‘四大名著或并不适合孩子阅读’的观点,更像是一个提醒,是从对儿童身心健康出发,呼唤更多适合儿童阅读的优秀读物出现。其意义在于:到底什么才是适合儿童阅读的读物,如何才能生产出更多适合儿童阅读的出版物。”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