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林中教授团队——“中国天眼”工程背后的北邮人

2016年10月1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作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林中教授团队在“中国天眼”工程里做出了北邮人的贡献。

中国“天眼”采取了轻型索支撑馈源平台方案,把馈源舱减重到30吨,覆盖天顶角是美国望远镜的两倍,并通过并联机器人二级调整,最终在降低建造成本的同时,实现毫米级高精度定位。但可变形的反射面和可牵引运动的馈源舱又带来新问题,“天眼”信号传输用的光缆要能在5年内抗6.6万次拉伸、信号衰减小于0.1dB,而国家标准仅为1000次、0.2dB,国外相关技术被封锁。

这关键的“天眼”信号传输用的光缆技术难题,怎么解决?具有“信息黄埔”的北京邮电大学挑起了担纲。

参与研制光缆的是北京邮电大学林中教授团队和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时烽火通信的生产线全部饱和,一条生产线每天产能40千米,每次为生产200米的试验光缆,来回调整配方工艺要耽误两天。光缆试验一次周期长达数月,林中教授不仅为设计提供大量技术研究,为确保试验周期不中断,除夕夜还坚持去实验室记录试验数据。

“经过多次试验,花费4年时间,最终用在‘天眼’上的动光缆可经受反复弯曲、卷绕和扭转等机械性能和恶劣自然环境考验,满足了设计需求,但项目预算的研制经费只有300万元。”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总工艺师王启明说。北邮,还有很多参建企业和科研单位,都首先从社会责任出发支持大科学工程,把经济效益放在其次。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教授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这是北邮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遵循的基本方向。在许多大科学工程中有北邮人的默默贡献,这里体现的是“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林中教授团队在“中国天眼”工程中的贡献正是这一精神的体现。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