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出炉 7门学科内容调整

2016年10月09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郝孟佳)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出现调整。根据一些省市教育厅发布的信息,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了《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完善了考核目标,调整了考试内容。9门学科中,除英语和思想政治内容不变外,其他7门学科的考试内容都有所调整。

为适应高校对新生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语文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作为必考内容;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的内容,减少选考模块“几何证明选讲”;物理将模块3-5列为必考。

各学科考试大纲变化

语文 2个模块选考变必考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2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学生从两道选考题中选择1道作答。2017年的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块,“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

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数学 减少1个选考模块

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

考生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历史 删除3个选考模块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6个选考模块分别为“历史上的重大改革”“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除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3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地理 减少1个选考模块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3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旅游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和“环境保护”,学生从3个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考生从“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思想政治 4项考查目标更明确

考试内容没有变化,但对学科“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务”“论证和探究问题”四项能力考核目标的解析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考查要求。同时,考题会强调德育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的发挥。

物理 1个模块选考变必考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分别为选修2-2、3-3、3-4和3-5。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删去了选修2-2的内容,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学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化学 删除2个选考模块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分别为“化学与生活”、“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学生从4个选考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从后2个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生物 选考模块内容有调整

在考试大纲中删去选修1中“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选修1中增加“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以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