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数字看诺贝尔科学奖

2016年10月09日09:2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数字看诺贝尔科学奖

  2016年诺贝尔奖获奖者名单自10月3日起陆续公布,吸引了大众的关注。诺贝尔奖自1901年首次颁发至今,已走过了115年的历程。近日,诺贝尔奖官网对获奖数据作了更新,同时整理出很多有趣的数字。本刊从中选取与诺贝尔三项科学奖相关的数据,让读者对诺贝尔科学奖有一个清晰生动的了解,同时也向获奖科学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与生理学或医学奖相关

  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独自摘获。他生于1945年,是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在细胞自噬作用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为阐明细胞适应环境的机制、细胞自噬作用原理及其生理意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107 一共颁发了107次,其中1915年、1916年、1917年、1918年、1921年、1925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没有颁奖。

  1人单独获奖的有39次;2人同时获奖的有32次;3人共同获奖的有36次。

  211 1901年-2016年,共有211位科学家获得这一奖项。

  32 最年轻的获奖者是弗雷德里克·班廷,1923年获奖时为32岁。

  87 最年长的获奖者是裴顿·劳斯,1966年获奖时为87岁。

  58 平均获奖年龄为58岁,其中60-64岁者最多,有38人。

  48 获奖最热门的研究领域是遗传学,共有48位科学家获奖。

  32 奥地利精神分析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曾被提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32次,但一次都没有获奖。

  0 迄今为止,获得一次以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者为0。

  12 在211位获奖者中,12位为女性,她们分别是:

  1947年-格蒂·科里

  1977年-罗莎琳·耶洛

  1983年-巴巴拉·麦克林托克

  1986年-丽塔·蒙塔尔奇尼

  1988年-格特鲁德·埃利恩

  1995年-克里斯汀·沃尔哈德

  2004年-琳达·巴克

  2008年-弗朗索瓦丝·西诺西

  2009年-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和卡罗尔·格雷德

  2014年-梅-布莱特·莫索尔

  2015年-屠呦呦

  其中只有美国遗传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1人是单独获奖,她也是诺贝尔奖历史上第3位独立获奖的女性。

  与物理学奖相关

  三位美国学者分享了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的一半,颁给了华盛顿大学 (西雅图) 的戴维·索利斯,另外一半由普林斯顿大学的邓肯·霍尔丹以及布朗大学的迈克尔·科斯特利茨分享,以表彰他们在理论上发现了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

  110 一共颁发了110次,其中1916年、1931年、1934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没有颁奖。

  1人单独获奖的有47次;2人同时获奖的有32次;3人共同获奖的有31次。

  204 1901-2016年,共有204人次获得了这一奖项。其中约翰·巴丁1人获得两次,所以一共是203人得奖。

  25 最年轻的获奖者是劳伦斯·布拉格,1915年,25岁的他和父亲一起获奖。

  88 最年长的获奖者是雷蒙德·戴维斯,2002年得奖时为88岁。

  55 平均获奖年龄为55岁,其中60-64岁者最多,有38人。

  4 有4对父子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分别是:

  威廉·布拉格和儿子劳伦斯·布拉格(1915年共同获奖)。

  尼尔斯·玻尔(1922年获奖)和儿子奥格·玻尔(1975年获奖)。

  曼内·西格巴恩(1924年获奖)和儿子凯·西格巴恩(1981年获奖)。

  约瑟夫·汤姆逊(1906年获奖)和儿子乔治·汤姆逊(1937年获奖)。

  与化学奖相关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让-皮埃尔·索瓦日、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弗雷泽·斯托达特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化学系教授伯纳德·费林加,分享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发明了行动可控、在给予能源后可执行任务的分子机器”。

  108 一共颁发了108次,其中1916年、1917年、1919年、1924年、1933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没有颁奖。

  1人单独获奖的有63次;2人同时获奖的有23次;3人共同获奖的有22次。

  175 1901-2016年,共有175人次获得了这一奖项。其中英国生物化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1人获得两次,所以一共是174人得奖。

  35 最年轻的获奖者是法国科学家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1935年获奖时为35岁,和他同时获奖的还有他的妻子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居里夫人的长女)。夫妇二人因在合成新型放射性元素方面有突出贡献,而被同时授予诺贝尔化学奖。

  85 最年长的获奖者是美国化学家约翰·芬恩,2002年获奖时为85岁。

  58 获奖者平均年龄为58岁。其中有32人获奖年龄介于50-54岁之间。

  4 有4位女性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其中有2位(玛丽·居里和多萝西·霍奇金)为单独获奖。

  1911年-玛丽亚·居里(因发现了镭和钋元素、提纯镭并研究了这种元素的性质及其化合物而单独获奖)。

  1935年-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居里夫人的长女,因合成了新的放射性元素,和丈夫一起获奖)。

  1964年-英国生物化学家多萝西·霍奇金(因促进蛋白质晶体学发展而单独获奖)。

  2009年-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凭借在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与另外两人一同获奖)。

  50 获奖最热门的研究领域是生物化学,共有50位科学家获奖。

  多次获得诺贝尔奖的4位科学家

  在诺贝尔奖的历史上,荣获2次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只有4位。这其中只有美国科学家莱纳斯?泡林2次均为单独获奖———一次是因为对化学键性质和复杂分子结构研究作出的巨大贡献,在1954年获诺贝尔化学奖;另一次是因为他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坚决反对非正义战争和大气层核试验,被授予1962年诺贝尔和平奖。

  夫妻、父子、兄弟同获诺贝尔奖

  居里一家当之无愧是诺贝尔奖的得奖大热门,他们一家中先后有5人6次获得诺贝尔奖。其中居里夫妇和他们的大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大女婿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以其放射性研究在近代科学技术发展中所作的贡献而闻名于世,先后5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另外,他们的小女婿还获得过一次诺贝尔和平奖。

  值得一提的是,居里夫人是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两项诺贝尔科学奖的人,而且是在两个不同领域获得诺贝尔科学奖。

  在诺贝尔奖的历史上,家庭成员中至少有两人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情况并不多见,迄今为止仅有4对夫妻、6对父子和1对兄弟获得过此殊荣 (见下表)。

  10对合作伙伴共获生理学或医学奖

  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获得诺贝尔奖,在生理学或医学领域最为多见,迄今共有10对。

  打破规定获奖的唯一人

  诺贝尔基金会自1974年起规定,诺贝尔奖不能颁给已故的人,除非此人在委员会公布获奖信息之后去世。

  2011年,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免疫学教授拉尔夫?斯坦曼因发现树突状细胞和其在后天免疫中的作用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但在得奖名单公布前3天,他因胰腺癌病逝。诺贝尔委员会经过讨论,最终仍然决定为他颁奖。斯坦曼也成为1974年之后首位过世后仍获取诺贝尔奖殊荣的学者。

  本版文字由欣然编译,资料及照片均来自诺贝尔奖官网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