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徐悲鸿子孙传画技 青年学子悟人生

2016年10月08日15:16 | 来源:现代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悲鸿子孙传画技 青年学子悟人生

  

图为徐骥(左)、徐庆平(中)

    近日,一场吸引了众多艺术界大腕的画展——“画堂秋”亮相中山公园蕙芳园,展出作品的作者分别是大师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和孙子徐骥。记者看到,展会现场不但出现了李可染之子李小可、吴祖光与新凤霞之子吴欢等业界名人的身影,还有不少来自北京市徐悲鸿中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们,大家共同欣赏名家的画作,感受大师的风采。

  众人周知,徐庆平先生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北京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其实他还是北京市徐悲鸿中学的名誉校长,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建设。“早前北京重要的画展都是在中山公园展出的,在这么美的皇家园林里展出作品,真是一种荣幸。”徐庆平告诉记者,这场展览集合了父子二人国画、油画作品35幅。

  徐庆平先生自幼随父徐悲鸿学习书法美术,此次展览展出了他笔下的群马、白塔等,同时展出的还有他的书法作品。徐骥则在继承了徐悲鸿先生油画技艺水平的同时,也得到了徐庆平先生对他的审美意趣的培养,他的油画作品画面开放、色彩饱满,既有舒缓的浪漫主义感觉,也有东方艺术家对色彩的独特理解与构造。画展现场,徐庆平、徐骥父子二人向学生及观众介绍作品。

  “在这里看名家的画展,跟平时学校的气氛完全不同。不但可以听到大师对每一幅作品的剖析,身临其境感受作者的创作构想,也能跟众多艺术大腕直接交流,我觉得特别真实。”徐悲鸿中学初一(1)班学生高思远兴奋地告诉记者,大师的画展太令人震撼了,“大师们的学习经历,画作风格等都引导我们对学习,对美术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这对我的人生之路必将产生深刻影响。”

  “孩子从小就对绘画感兴趣,我们也曾经拿他的作品请身边搞绘画的朋友看过,大家觉得孩子挺有潜力,于是这么多年孩子一直坚持这一爱好。”现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从小学起孩子就很向往徐悲鸿中学,我们报名的那天,徐庆平先生就在学校招生现场,他对这所学校非常关注。这些都更加坚定了我们支持孩子走绘画专业路线的决心。”最令这位家长欣慰的是,学校总是把各种机会留给孩子们,无论什么活动都由学生自己承办,“做学校的简介,会场的布置,做主持人,学校总是千方百计把学生推出来,孩子们在这里得到了综合能力的培养。”

  “对于学绘画的孩子们来说,他们需要不停地把自己的作品展现出来。”徐悲鸿中学副校长罗光辉说,学校有一个美术馆专门用来展出孩子们的写生作品,教室的楼道也布置得像画廊一样,学生的国画、书法、素描作品,随处可见。(记者 韩莉)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