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雨花台》向校园传递信仰的力量

2016年10月02日08: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雨花台》向校园传递信仰的力量

  “我身上的磷,仅能做4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在华中农业大学剧场,台上振聋发聩的台词响起,台下大学生眼含热泪起立,跟着一起朗诵烈士的誓言,汇成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演出接近尾声,在阴森黑暗的监狱中,脚镣拖动的刺耳声骤然响起,雨花台英烈们集体挽手前行,呼喊道:“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唯靠我自己……”

  自去年9月首演以来,史诗话剧《雨花台》已在南京、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演出40场,先后走进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观众逾6万人次。

  为什么《雨花台》能取得成功?编剧高城的回答简短有力:真实的力量。《雨花台》尽力还原历史,参考了大量历史文献,剧本中的故事全部是烈士事迹的再现。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这里埋葬的170名烈士,平均年龄仅29岁,74%受过高等教育,有的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高才生,有的出生于豪门富贵家庭、留洋海外,他们衣食无忧,可以说是当时社会的精英。“为了国家,这些社会精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将这种信仰还原到舞台上,最具感召效应。”

  精品剧作离不开兢兢业业的演员。为求神形并似,《雨花台》的演员们费尽了心思:180斤的恽代英饰演者崔钟迅速瘦身,一个月减掉近二十斤体重;为了能够快速进入角色,冷少农的饰演者张树平的口袋里总揣着冷少农给儿子的家书,有时间就拿出来背诵……

  《雨花台》在全国高校巡演,一场演出就是一场与青春的对话。巡演过程中同期开展的“我演《雨花台》”群众演员招募、“我读《雨花台》”剧本诵读会、“我看《雨花台》”观众主创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更是让青年学生对红色精神感悟至深。

  《雨花台》在全国巡演一年,将信仰的力量诠释得淋漓尽致,感召着无数青年。南京14000名学生走进义务献血车,献出了涓涓热血;南京晓庄学院200多名学生毕业后自愿走进偏远乡村,立志用所学知识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盐城师范学院近千名学生自发奔赴新疆支教,甘愿为西部地区奉献青春;近日又有300多名江苏青年干部自愿报名援藏援疆,用忠诚与担当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形成了以‘信仰、忠诚、为民、担当’为价值取向的‘雨花英烈精神’,即‘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说,“重塑英烈精神的艺术最能体现信仰的力量,而信仰的力量最能打动人,也最具感召力。”

  (本报南京10月1日电 本报记者 郑晋鸣)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