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双甲子再出发 川大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启动

2016年09月30日00: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29日电(记者申宁)今天上午,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体育馆高朋满座,广大海内外校友、学校师生及各级领导嘉宾和社会各界友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四川大学120年华诞,共同见证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开启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四川大学举行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启动暨四川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摄影申宁)

四川大学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三所高校于1994年和2000年两次“强强合并”而成,是教育部直属、 “985”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原四川大学起始于1896年创办的四川中西学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鸿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等出席庆祝大会和启动仪式。

陈昌智在大会上表示,建校以来,川大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川大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已经成为我国西部最重要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他希望川大结合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抓住机遇,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坚持立德树人、开拓创新,努力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不断丰富和发展办学理念,率先走出一条在西部地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东明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四川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四川大学是我国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代又一代名师巨匠、一批又一批川大学子笃定前行、奋斗不息,共同谱写了四川大学“‘川’越风云三世纪、‘大’容天下两甲子”的恢弘篇章。

王东明希望川大敢为人先、力争上游,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瞄准造就教学科研的大师巨匠,在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上走在前列;瞄准世界科技文化发展的尖端前沿,在锻造一流科研能力上走在前列;瞄准培养服务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在培育一流创新人才上走在前列;瞄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在构建一流治理体系上走在前列,率先走出一条中国西部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路子。

杜占元表示,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区的著名学府,四川大学承担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使命。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大学的改革发展,通过一系列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学校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杜占元希望四川大学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使命,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出一条在西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致辞中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确立了建设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及“三步走”发展战略,努力把川大建成一所提供精英教育、个性化教育、自由全面发展教育的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一流大学的高度和视野,要关注世界、关注人类、关注未来,要遵循一流大学建设的共性规律,更要保持和彰显自身的鲜明特色,真正让独具特色的川大精神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同行。面向未来,四川大学要努力办成一个能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胜任未来发展挑战的大学;办成一个能产生新思想、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影响世界和人类进步的大学;办成一个能协同引领区域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提供经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的大学。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表示, 120周年是四川大学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今天的大会,既是川大建校120周年的庆祝大会,更是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员大会、誓师大会。四川大学一定在中央和教育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把双甲华诞作为新的历史起点,奋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水平,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和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以及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校长谢和平,共同启动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在此前的9月26日,四川省、成都市与四川大学已正式签署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