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北京高校“名家领读经典”活动启动

19位名家将共为大学生上一门思政课

2016年09月2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熊旭)今日上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暨“名家领读经典”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市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为国防大学卢周来教授,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李稻葵教授,北京大学韩毓海教授等知名专家颁发“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教师聘书。

为充分发挥北京高校及首都地区理论名家的感召力、吸引力,帮助大学生克服理论学习碎片化、浅层化的问题,引导大学生强化“读书读经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决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展“名家领读经典”活动,以“大型领读”为主要形式,设立一门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名称为《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北京高校及首都地区19位理论名家担任授课教师,这些名师大家将从哲学社会科学不同学科视角,引导大学生读经典书目,并进行理论阐释,帮助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据介绍,这门市级课程将成为现有思政课课程体系的必要补充,是北京市深化思政课改革的积极探索。

北京市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教育部关于思政课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落实北京高校思政课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并正式启动“名家领读经典”这项富有开创性、引领性的教学改革活动。他要求各高校在建设思政课工作上要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培养大视野大格局,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全面落实高校党政在思政课建设上的主体责任。

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现场为各高校领导、马克思主学院院长、大学生代表共600人讲授了“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导引课《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四大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路径,并作出“中国之路”优于“西方之路”的科学判断,令在场听众深受启发和鼓舞。

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点击观看)

(责编:陈琳(实习生)、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