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混文凭的在职生不会受尊重

毛寿龙
2016年09月28日07: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混文凭的在职生不会受尊重

  在职学生在单位做一个“乖乖宝”,牺牲学习时间去迎合领导需要和单位需要,不仅无法赢得好感,反而让人感觉不是一个踏实的人。既然选择了上学,为何不好好读书呢?

  大学毕业后,很多人就很少主动读书了,思维基本停留在20多岁的水平。即便此后工作经验越来越丰富,但其学识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基本源于其学生时代的阅读。所以,有人以一些官员读大学时阅读的书籍,去分析其知识结构,进而总结其政策制定、执行与知识结构之间的关系;也有人分析企业家大学时读的书与其企业经营风格之间的关系;更有人分析一代人的知识结构,与时代特征及其后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现实中,很多官员和企业家会参加成人教育或者称为终身教育的课程。照理说,这是他们更新知识、拓宽阅读面的重要渠道。不过,这种重要性往往被研究者所忽略。这种忽略并非没有道理,因为如果只是短期培训,学员往往对课程内容一知半解,因为听不懂而昏昏欲睡,或者根本不愿意认真听。老师讲得好玩的时候,有听课者笑一笑,昏昏欲睡的人被笑声惊醒了,也跟着笑一个,甚至连为什么笑都不知道。

  在职攻读学位也是官员和企业家参加终身教育的常见形式。很多人通过这种学位班获得了硕士学位、博士学位。但很多给在职学生上过课、指导过论文的老师都知道,在职生上课经常请假,平时很少阅读经典,只在写论文时临时抱佛脚,东拼西凑,连分析问题的逻辑一致性都做不到。为了他们的论文顺利通过,有时光靠导师的力量还不够,还需要组织学业比较好的学生和毕业生集体帮助其写作,但往往只能让其勉强毕业。有些在职学生毕业后被抽查出问题,连带导师也要受罚,甚至被要求停招学生。

  不仅如此,在职获得的学位往往被视为“二学位“。虽然一些官员拿到了堪称“豪华”的学位,但公众、周围人的好评并不全然真诚,总有些许揶揄的味道,甚至视之为“假的真文凭”。一些市长虽然拿着写有博士头衔的名片,递给别人以后,也会自嘲“学位是在职拿的”。事实上,其受阅读影响的思维水平基本还停留在大学期间,这说明他们上大学时的确是真正读书的,而在职学习很可能只为混个文凭。

  在繁忙工作的基础上,在职生选择继续学习,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但是一旦被录取后,很多在职生就随意请假,不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外阅读,更别提主动寻找书读了。他们名义上在学习,却没有真正在学习。一旦有工作需要,就轻易放弃学业。这样的学生和全日制在校生相比,自然是“水”了很多。虽然他们有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但因为缺乏阅读,很难说是合格的学生。

  既然在职生选择了学习,就应该把工作暂时放下,不到万不得已坚决不请假,还应该抓紧时间,好好阅读经典著作和学术文献,好好写论文,然后有一脸的书卷气,一口的书袋子,像真正的读书人。这在工作单位中不仅不会让人看轻,反而让人看后肃然起敬。

  有单位的领导跟我说,有些人说是在大学读书,但一让他加班,他就加班,从来没见他为学习而请假,一点都不像读书人的样子。有官员跟我说,有同事在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但没看出他在上课,至少在工作中看不出他读过书。这说明,在职学生在单位做一个“乖乖宝”,牺牲学习时间去迎合领导需要和单位需要,不仅无法赢得好感,反而让人感觉不是一个踏实的人。既然选择了上学,为何不好好读书呢?

  在职生也是读书人。作为读书人,用功读书、写好论文是本分,也是赢得大家尊重的方法。如果不用功,即使拿了学位,也会被人看低,很可能自己都不好意思,认为纯粹是混文凭。

  当然也有优秀的在职生。一个班级如果有非常好的学生,就会有非常好的班风,这个班级就会变成有真正读书人的班级。有时,他们比全日制学生的学习效果还要好,论文篇篇体现出深入的思考,有强烈的现实问题指向,还有很好的学术水平,更有工作经验铺垫,与实际工作结合,让人感觉是真的读书人。20年前,我曾经给这样的班级上过课,到现在仍然与很多学生有联系。这个班是干部班,现在一半多学生都在厅局级的领导岗位上。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悦)乎?”对在职生来说,可以把这句话理解为:在工作之余选择有兴趣的学习项目,每天好好学习,不轻易为了工作而放弃学习,不轻易为了加班而请假,好好阅读经典,好好写论文,这样绝对会天天高兴的。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