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结束时,常会留下诸多遗憾。学子们总是感叹:“要是我能那样做,就能学到更多,收获将会不一样,也就更对得起那几年的留学时光。”

留学生活有没有遗憾 能不能重来?

2016年09月26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有没有遗憾 能不能重来?

  今年春天,赵婷(右三)与同学一同赴布拉格游玩时的合影。

  图为赵婷(左一)在法语课后与同学们合影。

  没有提前补充专业基础知识,没有充分利用语言环境,没有鼓起勇气……这是我们听到留学生谈到最多的“遗憾”。

  夯实基础 做到事半功倍

  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夯实基础都至关重要。如今每年有大量的留学生出国深造,其中一大部分人出国后换了专业。赵婷现就读于法国科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习金融专业。而在出国留学前,她读的却是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因此她在金融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上存在一定的不足,这也让她在出国后的学习上遇到了很多困难。她说:“因为换专业的缘故,所有的专业基础知识都要从头学起。而且初次接触这些专业基础知识还就是通过还不熟练的英语,大量的知识一时难以理解和消化。”

  老师一般会认为,步入研究生阶段的人,专业基础知识都已经掌握好了。而对于赵婷这种换了专业的学生来说,专业基础知识其实远远不够。所以若想留学后换专业,提前补充专业基础知识便显得尤为重要。“我非常后悔当初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在专业基础知识的补充上,导致出国后在学习上有些吃力,很多课程学了之后也是一知半解。”赵婷说。

  除此之外,国内外教学的具体情况存在差异,所以留学生需要提前了解。“例如,国内商学院对彭博的使用和教学非常少。而在法国高等商学院里,大家从读本科时就在学习和使用彭博。所以留学生要提前有所准备,以便能够跟上学习节奏。”她补充道。

  掌握语言 做到游刃有余

  学校有着各种各样的资源,不少留学生并未充分利用。“平时经常会有一些活动,无论是学生自发组织的还是学校官方组织的都有很多。这些活动有学术方面的、娱乐方面的、社交方面的、还有文化交流方面的。遗憾的是,在留学的这3年多里,我几乎没有参加过这些活动。现在想来,学校那么多的资源我都没能利用。”刘东明留学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他遗憾地说:“如果让我重来一回,我可能会更多地参加这些活动,学习更多的东西。

  而现实是,很多留学生在课余时间总是呆在家里或宿舍,很少出去走动,更很少参加学校里的活动,从而错失了很多提升自我的机会。

  留学生想要在生活与学习上收获更多,熟练掌握语言是根本,对那些留学在以小语种为母语的国家的学子来说更是如此。赵婷所在的班级里,大部分同学都是法国人或者来自法语系国家。虽然在去法国留学之前,赵婷学过法语,但远远没有达到可以用法语与法国人交流的程度。“但如果用英语跟法国人交流无形中就多了一层隔阂。”赵婷说,“所以还是要在语言上多下功夫。”

  主动交往 培养沟通勇气

  留学期间的社交同样是留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课余时间多交些朋友也能给留学生带来更多的收获。正在法国留学的赵婷对此深有感触。

  每每提及留学期间社交问题,赵婷都感到后悔。她表示,由于自己缺乏主动与同学沟通交流的勇气,错失了很多交朋友的机会。“我在与人交往时往往过于害羞和担忧。”而在现如今的赵婷看来,国外的同学往往是比较友善的。“有一次,我上一门很难的课,老师要求分小组学习。班上其他同学大多是从大学起就在一起念书的伙伴,彼此都很熟悉。我当时就不敢主动地去融入他们。幸运的是,在课间的时候,有个法国男生主动带着他的好朋友们跑过来跟我一组,化解了我的担忧。”所以,在人际交往中,留学生还是要更主动一些,这样才能收获更多的好朋友,也能使自己的生活与学习更加顺畅。

  当然,交朋友的过程不仅能促进互相之间的感情,也能增进彼此的了解,同时会给双方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记得和一个来自喀麦隆的姑娘聊天时,她竟然询问我关于北京户口的相关政策。这让我感到十分吃惊。京户难落的事情竟然已经传到非洲去啦!”赵婷感叹道。

  出国留学,文化差异难以避免。很多留学生也时常后悔自己没有花时间去了解当地的文化,没能更多地融入其中。“事实上,融入并不需要留学生刻意改变,只需尽可能多地了解留学国家的历史、风俗等,并敞开胸怀包容与接受,这就够了。”赵婷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2日 第 11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