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开另类选修课:现场教学生如何使用安全套

2016年09月26日08:54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死亡心理学”、“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财商教育”、“生命与爱情”、“幸福心理学”……又到一年大学生选课时,高校丰富多彩的选修课让学生有些小兴奋,其中不乏另类、新潮又特别的选修课,这些课都很受学生欢迎。华商报记者日前走进西京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课堂,感受了别样选修课的魅力。

  “死亡心理学”:

  接受死亡才能活得更精彩

  9月8日下午,西京学院图书馆一楼,齐新艳老师在这里讲授“死亡心理学”。在西京学院,不少学生都知道有这门听起来比较新奇和神秘的选修课,而身为西京学院副教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齐新艳也是“名人”。

  当天的课是本学期第一节课,容纳百余人的教室已坐满,还有人站着听课。

  “从小到大你见过死亡吗?对死亡是什么态度?如果你连死亡都不能接受,怎么才能保证你人生精彩?”齐新艳在开场白中这样发问。她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她曾与死亡擦肩而过,2011年自己被诊断为“脑癌”,经历了疼痛经历了手术。“我对死亡的态度是活好当下”,齐老师说。

  齐老师说,这门课主要内容有:感知死亡、理解死亡、面对死亡、接受死亡、恐惧死亡、解析死亡、预知死亡、反抗死亡、死亡文化、殡葬文化、自杀预防、安乐死。“挑战了死神,你会活得很好,早一些把死亡课程搬进课堂,就会少一些自杀。”

  课堂上,齐老师还讲述了发生在西安某高校真实的事例。有学生因为失恋从网上购买敌敌畏欲轻生,后这名学生幸运地被老师拦截并及时干预。“只有你有死亡的准备,你才能活得更精彩”,齐老师意味深长地对大家说。

  “老师讲到感知死亡时我挺想哭的”,课后,该校应用化学专业大二女生高志影说,姥姥姥爷去世时对自己有影响,感觉心里好疼,而今上这门课,自己已能够平静地面对死亡。

  齐老师告诉记者,这门课还将有实践环节,会让学生扮演亡者,躺在桌子上,同学拿着蜡烛围绕着他,让学生体验悲伤和死亡。

  “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

  现场考查使用安全套

  除了“死亡心理学”,“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也是该校比较火爆的一门选修课。齐新艳是这门课的授课老师之一。她说,给大学生上这门课很有必要,要让他们对性有一个全面的认知,例如性的功能除了繁衍还有快乐与健康,爱情与性的关系,大学生如何自我保护,包括如何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等。

  “学生对性生理和性心理的变化比较感兴趣,还有实践课,就是现场教学生如何使用安全套,其实60%以上的大学生不会正确使用安全套”,齐老师说,每节课都爆满,课程结束有笔试,其中包括一道主观题:你如何看待性?现场还要考查学生是否会用安全套,届时每人要带黄瓜或香蕉和安全套。

  “古琴”:

  传递传统文化魅力,学完会弹七弦琴

  21日下午2时许,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七方琴社”,两小时的古琴选修课将在这里开始。整个七方书院古香古色,部分学生还是第一次上古琴课。该校古琴师资颇具实力,两位老师均师从古琴名家李凤云,分别是天津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研究生孙知和白金。

  长发高挑气质脱俗的孙知令人眼前一亮,“古琴也叫七弦琴,咱们有古琴社,会有演出和比赛……”她将学生带入一个优雅的古琴世界。孙知先给大家播放短片讲述了古琴的历史,“古琴音乐的最高境界是‘移情’,就是自己和自己产生共鸣,才能打动别人”。

  第一次来上课的赵子露是学日语专业的。她说,这里的气氛很好,还能学到中国的国粹。大二男生查志强学的是电子商务,但他对古琴比较感兴趣。“来这里学古琴很有氛围,老师也很专业,来这儿比上网吧好多了”,查志强笑言。

  孙知介绍说,选修古琴的学生都是零基础,先从基础知识学起,一共32个课时,结课时他们每人会弹两三首小曲子。

  “女性心理学”:

  从婚姻到爱情都是学问

  21日晚18:40许,西安培华学院。该校女子班选修课——“女性心理学”首节课即将开始,听课的都是女生。温婉的陈老师从中国女性的地位现状说起,讲解了西方女权主义的历史、女权主义的流派等。

  “女性经常会有小焦虑、小抑郁。如果女性处理不好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和亲子关系,就会有问题,比如电视剧《双面胶》就很典型。在孩子家庭教育中,好多问题来自于妈妈,特别是处于中年的妈妈更容易出现亲子问题”,陈老师说,女性心理健康教育很有意义:有助于正确处理女性青春期后期及青年期的心理冲突,有助于女性正确面对和处理情感及情感问题,有助于女性幸福婚姻,有助于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有助于防止女性犯罪,有助于了解和预防女性心理障碍。“女性心理学”这门课内容有:女性的心理活动、女性的生理与心理健康、女性的发展与心理年龄特征、女性的人际关系心理、女性的职业发展与事业成长、女性的爱情心理、女性的婚姻心理等。

  “老师讲得挺好,有亲和力,结合实际、通俗易懂”,女生潘华玉说。此外,该校还有“女性生理卫生保健”、“着装艺术”、“个人形象设计”、“女性社交礼仪”、“生活艺术”等与女性相关的系列课程。

  “生命与爱情”:

  告诉你爱情到底是什么?

  国庆节后,作为专、本学生选修课,“青少年财商教育”和“生命与爱情”就要和西安欧亚学院的学生见面啦。这两门课到底是讲啥的呢?有啥亮点?华商报记者先替学生打探了一番。

  据西安欧亚学院金融学院投资学专业负责人周德慧老师介绍,“青少年财商教育”有5个模块,除了教大学生合理消费、就业、创业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还有家庭理财模块,届时学生将按照家庭模式分组:两口之家、三口之家、祖孙之家、单亲之家等,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同的组抽到的问题不一样,通过体验式的学习来学不同的家庭如何理财。结课时要求学生做一个销售策划和创业策划书。

  而“生命与爱情”这门课,光听名字就很美好,据授课老师——西安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人文中心老师相金妮讲,这门课分专题来讲,借助古今中外经典文本,结合当下大学生实际,生动讲述“生命与爱情”。

  这门课几乎涉及所有与爱情相关的话题,比如,讲林徽因与徐志摩和梁思成之间的情感时就会讲到“有一种爱叫放手”,即异性之间存在感情因素的友谊关系。在这门课上,相金妮还将与学生讨论:爱情是现实还是理想的?爱情有无期限?如何对待失恋或分手?课堂形式多样,将有辩论赛、情景剧等。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