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企业校招“没有最早,只有更早”

2016年09月23日08:44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图片说明: 上海金融行业校园招聘活动日前在上海财大举行。 洪梅摄

大学还在迎新季,这一头新生刚进门,那一头,面向2017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已经悄悄开始。

步入9月,包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部分商业银行、咨询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以及部分央企、大型国企和高新企业,都开始“先下手为强”,启动校招了。

和往年相比,不仅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时间有所提早,而且很多知名企业面向校园的招聘模式也在悄悄转变。应届毕业生还在坐等企业摆摊到学校开展声势浩大的宣讲?殊不知,借助移动社交媒体,企业的校园招聘正在“微”化:学校里还一片静悄悄,线上的“抢人大战”早就开始了。

部分企业今年校招赶在大学开学前启动

大学开学通常在9月上中旬,而早在8月下旬,一些企业已经对外发布面向2017届毕业生的招聘信息。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诸如普华永道、毕马威等已经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校招信息。以普华永道为例,在全国各地的几场校园招聘会日程安排在今年9月到10月之间,但应届毕业生在8-9月期间就可以在线投递简历申请职位。

“今年校园招聘的时间节点和往年比,确实都在提前。”从事10余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海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谭予絮对企业的招聘动静很敏感。她注意到,这两年,一些央企和大型国企在校园招聘上也赶早不赶晚。目前,上海电气、中国移动、一汽大众等都发布了2017年校园招聘的职位和时间节点。

在上海理工大学,开学刚一周,已有10多家企业上门联系,其中包括IBM、中芯国际、大金空调、英格索兰、华力微电子等,上海理工下周就将正式开通企业宣讲会预约系统。

“绕开”高校,企业青睐“微”招聘争夺人才

多所高校就业办负责人提及,不少企业的校园招聘模式也在发生变化。

“企业要来抢人,高校挡也挡不住。”一位负责人直言,过去,高校感受到企业的招聘动静,一般都是因为企业要通过学校就业中心的平台,前来预订、联系校园宣讲会时间和场地等事宜。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一批知名企业早早地通过微信、微博等线上途径,向外扩散2017年校园招聘的各类信息。“看到这类名企公开招聘的消息,大学就业办的老师不敢不转,你不转,不就让别的学校的学生捷足先登了吗?”

按照谭予絮的分析,无论是外企还是国企,知名企业不断调前校园招聘时间节点,并且通过“微”化的招聘途径投放信息,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其一,希望能在第一时间“下手”,遴选最优秀的人才。因为在不少名校,随着近年本科生出国深造比例不断攀升,进入职场的优秀学生总体数量有限,这一部分学生成为企业争抢的目标;其二也是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企业之间的“羊群效应”。“在同行企业中,只要有一家提前了,显露出抢人的意向,其他几家也会立刻跟进。”

今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上演你追我赶的招聘就是最好的例证,此外,一些商业银行等也都出于类似的原因,纷纷通过微信、微博等线上途径,扩散2017年校园招聘的各类信息。

求职“战线”拉长,建议毕业生做好风险防控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每年都是各大高校的“头等大事”。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前到大学抢人,高教界人士也有隐忧。

“从本科生的培养方案来看,大四第一学期通常都还有专业课程教学的任务,任由企业提前招聘,本科4年恐怕真的要缩水成3年了。”沪上教育主管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应届生的校园招聘,教育部曾发过文件,不提倡高校过早启动就业工作,一个考虑就是希望能够确保完成应届生基本的教学。

上海电机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姚伟春介绍,从近年校园招聘趋势以及和毕业生签约的单位来看,通常情况下,最先“下手”的是知名外企和大型央企、国企,招募到优秀生源后就早早“鸣金收兵”,其次是各类民企,而“拖”到最后时刻才与毕业生签就业协议的,通常是一些小微企业。“综合实力越强的企业,对人才储备的意识也更强。”

不少高校就业办老师提醒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企业早早启动校招,后面不仅会伴有几轮笔试面试,还会有跟签约直接挂钩的入职实习———对毕业生来说,求职“战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在拉长,风险客观存在。企业的入职实习有哪些要求,时间多长,会不会伴有一定比例的淘汰,类似这些信息都和日后的签约有关,建议毕业生在求职的同时,注意保护自身的权益。(樊丽萍)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