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4所中西部国家重点建设高校抱团突出特色

2016年09月23日07: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14所中西部国家重点建设高校抱团突出特色

今天,第四届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联盟书记校长会议在山西大学举行。来自河北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等14所高校的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大高校负责人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介绍各自高校“一省一校”工作的最新进展,就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行深入交流。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实施“一省一校”工程,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专项支持一所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几年来,“一省一校”高校抢抓机遇,内涵发展,强化特色,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今年,国家启动“一省一校”新一阶段建设,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水平大学。这成为国家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推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与会代表表示,14所“一省一校”高校所在省区有的地处边疆,有的是民族省份,有的是粮食大省、资源大省、海洋大省,这是特色所在,也是优势之源,为14所高校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增强办学特色创造了好的条件。“一省一校”高校应当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善于从制约区域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中凝练创新方向,以创新成果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要以区域发展需求为依据,推动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类型的调整优化,聚焦重点和优势,压缩“平原”,多建“高峰”,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新”;要加强科教结合、产学融合、协同育人,把更多的本地区特色社会资源转化为优势育人资源,加强与区域内其他高校的战略合作,带动本区域高校的发展,推动区域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胡志中)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