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专家畅谈图书馆服务创新 助推“双一流”建设

长沙举办2016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

2016年09月22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6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在长沙举办

人民网北京(记者熊旭 实习生李依环)近日,“2016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在长沙举办,此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和同方知网数字出版集团联合主办,近400名高校图书馆界专家学者围绕“双一流”环境下图书馆资源建设、学科服务与评价、创新技术、创新知识服务等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立生主任指出,学科是大学的基础,虽然目前国内有一批学校、一批学科发展的非常快,但是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他认为,通过抓学科建设、评价学科来促进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一项值得探索的工作,可能会发挥更重要作用的。为了满足“双一流”建设的需求,正在进行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在指标体系和参评模式上都采取了大量创新性措施。清华大学图书馆窦天芳副馆长则表示,图书馆只有注重技术与服务的深度融合,实现突破创新,才能助力“双一流”建设。

湖南大学图书馆郑章飞馆长认为,图书馆可以从知识服务与素质教育两个维度切入。同方知网教育与文化知识管理公司总经理徐海庚先生表示,图书馆应利用海量资源优势,借助协同创新平台为抓手,嵌入科研教学过程,提供真正的知识服务,支撑科研创新,助力“双一流”建设。

针对“双一流”战略催生的图书馆服务创新需求,同方知网在会上集中发布了CNKI协同研究知识管理与服务平台(CRKMS)、全球学术快报、创业学苑、机构知识库建设平台(CIRP)、数字资源使用分析系统(DRAS)、专利检索与分析系统等多项创新技术成果。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