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子,你后悔“出国”吗?(留学的心路历程(上))

2016年09月22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学子,你后悔“出国”吗?(留学的心路历程(上))

  “出国”并非是成才的万能膏药……当亲历了异国生活的日日夜夜,或当学子已经变成海归,对于当初的决定,又是怎样的心境?

  选择出国

  各自有原因

  洪娇虹

  电视剧总是想吸引人的眼球。近日,一部关注青春期儿童教育问题的热播电视剧《小别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该剧讲述了3个不同背景和经济条件的家庭,因为各种原因努力把孩子送出国留学的故事。

  或为了追求更好的教育环境和水平,或为了逃避国内应试教育下的升学压力,或为了让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到海外镀金……剧中的情节讲述了许多家庭不约而同的选择。

  电视剧《小别离》所聚焦的现象,真实反映了社会当下的留学热潮。无论何种经济条件的家庭,无论成绩如何的学子,都有人奋力想挤进留学大军中。虽然他们选择留学的原因各不相同。

  邢月目前就读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她在国内修读完本科课程后便出国深造。她之所以选择留学,一方面在于她所学习的专业是物理学,国外的理论发展和实验设备相对完善;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本科毕业后要在国内发展还有局限,而她对于自己未来的道路也还没有明确的想法。于是邢月选择先出国继续在物理学领域深造,再逐步地规划自己未来的发展。

  区海坤高中毕业以后到泰国曼谷大学留学,如今刚升入大三。当初为何没有像大多数高中生一样考国内的大学?他坦言:“因为想要换一下学习环境。”在他看来,国外的教育环境总体上比国内的环境更佳,虽然生活及语言环境令他略感水土不服。

  有人选择留学是出于理性的充分考虑,有人则是在“偶然的机会”中做了决定。

  陈雯(化名)目前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初三时,小小年纪的她便自主决定,选择出国留学。究其缘由,陈雯提到了初二结束后的那个暑假。

  “初二升初三的时候,我和妈妈到加拿大旅游。夏天的加拿大看起来很美。妈妈在当地的朋友就说:‘既然这么喜欢这里,那就留下来吧。’”陈雯说,就是这一句话,改变了她接下来的人生方向。她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她母亲也并不反对。于是陈雯趁热打铁地申请签证、提交材料、完成所需手续,就此踏上了异国求学之路。

  来时的方向各自不同,但他们最终殊途同归。回忆当初,学子有过后悔的念头吗?

  忆起留学

  从未说后悔

  焦 虹

  留学感受各不同

  出国的决定可能在一瞬间,而学子对于留学生活的感受,则是日积月累的体会。这也是影响他们是否有过后悔留学念头的根本因素。

  “感觉在国内,大家都是大学之后才算踏入社会;而我大概是在出国之后就算踏入社会了。”陈雯说。虽然她小小年纪便离开父母,在异国他乡独立生活,但回忆起这些年在外留学的日子,她却并未觉得有太多艰难之处。“刚出国时正值青春叛逆期,所以那时候想得更多的是可以脱离父母,自由自在。”陈雯说。

  在国外较为宽松的学习氛围下,陈雯出国后学习的自觉性下降了许多,这也导致她在高三时为了申请好的大学而承受了巨大压力。那段日子是她留学期间最为艰辛的时光,也是她最想念父母的时候。

  “但即使在那个时候,我也从来没有因为想念父母而掉过眼泪。”陈雯的话里行间,透露出她对留学生活的适应和融入。

  邢月提及在外留学的生活,更多的也是“美好”。利用留学的机会,一年来她去了许多国家游玩。同时,半工半读的生活锻炼着她的独立性,让她忙碌又充实。“可以慢慢地发展一些自己的副业,比在国内工作的发展前景更好。”在她看来,大多数留学生的生活较为简单,能够静下心来想清楚自己未来想做什么,也更能学到东西。由于对音乐有共同的喜好,邢月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因此并不孤独。

  与之相比,区海坤在外留学的这两年则遇到了较多难题。在出国以前,区海坤与泰国人没有太多接触,泰语水平也有限。从在父母身边生活到万事只能依靠自己,从熟悉的语言和生活圈子中离开来到陌生的国度,他遇到过因为环境和文化的差异带来的不适应,也经历过学习上的压力带来的挫败感。“所以在国外会觉得孤独,特别是过节的时候最孤独。”区海坤感慨道。

  异口同声“不后悔”

  亲身感受了留学生活后,他们还会坚持当初的决定吗?他们后悔曾经的选择吗?

  “不后悔。”区海坤毫不犹豫地说,“出门在外,不取得点成就就回去,我会觉得对不起爸爸、妈妈和一直支持我的朋友、老师。所以即使再艰难,我也会坚持下去。”即使在外留学并不容易,但区海坤坦言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毕业后我甚至想留在这里工作。泰国的交通很有秩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很友好。国内的竞争太激烈,在这里工作对我而言相对容易。”

  得到的收获大过经历的艰难,邢月也是如此。她不仅不曾为留学的选择而后悔过,更感谢出国给她带来了改变与成长。

  在加拿大适应得很好的陈雯,笑着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没有后悔过出国留学。因为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爬完。”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