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打工,既是体验更是生活

周继凤
2016年09月19日07: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打工,既是体验更是生活

  学子在留学期间打工,已经成为十分普遍的现象。他们往往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一方面可以补贴生活费,另一方面又可以体验生活,感受世间冷暖。

  打工是件寻常事儿

  孙林同目前在韩国外国语大学留学。他曾在微信朋友圈就留学生打工这一现象发表了如下看法:酒吧、烤肉店、便利店、各种化妆品店都有我们的身影,街边发传单、宾馆换床单、暑期拔萝卜、上树摘松子、半夜扛大包,这些工作我们都经历过,出国留学不是来玩儿的。

  孙林同某种程度上说出了留学生的心声。海外留学的高昂费用,让不少普通工薪阶层的留学家庭承担着不小的经济压力。

  因此,留学生在学习之余打工兼职赚些钱,成为缓解家庭经济压力或者充实自我的重要途径。

  不同的国家,对于留学生打工有着不同的政策规定。比如在美国留学的同学,由于拿的是学生签证,没有机会去社会上打工,只能在校园里做做兼职。比如澳大利亚,对于学生的打工时间有一定的限制,打工的工种也有严格的规定,酒吧、夜店等工作是严厉禁止的。此外,有些国家例如韩国,如果学生想要打工,需要向学校申请办理打工证。

  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留学生打工兼职,已经成为一件十分寻常的事情。

  孙林同认为,通过合法打工,留学生基本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解决生活费,而不用再向家人伸手要钱。王佳颖目前在韩国汉阳大学留学。她也观察到周围很多同学都在打工。她十分羡慕这些同学可以自食其力,自己也受到激励而开始打工。

  顾芳(化名)目前就读于日本金泽大学。她发现,打工的现象在自己身边的留学生群体中十分普遍。郭小航目前在澳大利亚留学。他表示,尽管澳大利亚规定留学生每周打工不得超过20小时,但是至少有1/4的留学生在打工。

  留学路上的艰辛写照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打工是海外学子留学的艰辛写照。

  孙林同曾在物流公司当过搬运工。从下午4时开始搬运,运气好的时候,下班时可以赶上末班车;运气不好的话,凌晨下班后只能走着回去,回到家后直接累倒在床上。

  顾芳曾在药妆店做翻译,接待前来日本旅游的游客,经常会遇到脾气不好的顾客。而身为打工者,有时也难免与老板发生各种摩擦和争执。在居酒屋打工的日子里,顾芳就曾与老板发生矛盾。有一天老板让她换碟子,在日语里,“碟子”与“烟灰缸”相似,顾芳以为是去换烟灰缸,最后等她换完了烟灰缸,老板却急了眼:“不是让你去换碟子吗?”此外,居酒屋的老板有两家店面,一家店的店长说人手不够了,于是老板便让顾芳在两家店都工作,但是工资却依旧。

  因为迫切想要寻找到打工的机会,不少留学生还受过中介的欺骗。由于初到国外,人生地不熟,留学生常常依靠中介机构去寻找打工机会。孙林同曾经被中介介绍到一家养鸡厂去挖鸡内脏。在那里,他们需要“全副武装”起来,在夏天酷热的天气下,不到两小时就差点中暑了。他从下午4时一直做到第二天凌晨5时,而等到凌晨5时准备结算工资的时候,养鸡厂的老板却依旧拖着不给工资。

  别忘了学习

  留学生的主要任务依旧是学习。因此,打工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到学习。这考验着学子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打工的时间根据工作的内容不同会有所不同,有的工作需要半夜起来干活,有的则仅仅需要在双休日来店里帮忙。

  顾芳曾经一连7天都在打工,导致自己十分疲惫。孙林同在大一的时候,曾夜里打工白天上课,以至于课堂成了他睡觉的场所,导致课程内容不得不自学。这样的恶性循环让孙林同意识到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在不断的实践摸索下,他找到了打工与学习的平衡点:“周末没有课的时候打工,平日里认真学习。感觉有余力、有时间可以多打一天工,但绝不贪多。”

  而王佳颖一般是这样安排自己的时间:“我会选择在双休日的时候打工。一般周末期间的工作比较受欢迎,因为在周末打工不会占用上课时间。或者我会把自己的课集中安排到一起,这样我就可以留出一段完整的时间来打工了。”

  尽管打工路上有着各种艰辛,但孙林同认为:“打工是一种宝贵的经历,是独立自主与生存技能的证明。它可以告诉我们钱财来之不易,让我们懂得珍惜。”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