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清华大学《2016中国IP产业报告》发布

2016年09月14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9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IP现象与IP市场”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研讨会上还同时发布了由《传媒蓝皮书》课题组编撰的《2016中国IP产业报告》,报告选取目前已经公开的IP影视项目,通过数据分析模型,对IP的影响力进行评估,并推出了“中国超级IP-TOP100影响力榜单”。

研讨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中国IP产业发展势头良好,IP价值需要正确评估,但IP开发与培育需要良性互动。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教授解释了IP的含义,他认为,IP最早的概念是知识资产或者知识财产。只是随着社会的变迁,网络在社会生产中的地位提高,并且给草根提供了发表的平台,因此才有今天IP市场的火爆。可以说,IP本身就是植根于网络的概念。总的来说,IP有七大特征:媒介载体的网络化、作者群体的草根性、作品产生的原创性、市场运作的资本性、产品开发的多元性、产品形态的网络化和源发受众的粉丝性。

对于IP是否会成为产业,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表示,IP将来作为一个产业进行开发是必然。IP的发展其实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从纸张传播到电视传播再到现在互联网的传播,传播手段的改变实际上是因为信息工具的改变。以互联网为传媒媒介的网络文学实际上是为我们这个传播时代奠定了特别重要的基础。

90后创业者星站TV创始人朱峰也发表了她对IP市场的看法。她认为,IP形成过程就是消费内容到分享,到社区讨论,再到消费的过程,只是她们把这个体系应用于视频,在母婴、体育、艺术、健康、美妆等不同领域选择最有可能成为“爆点”的内容,要么面对“泛受众”,要么针对“小众”,引发用户的情感共鸣,从而抓住用户。

研讨会上还同时发布了由《传媒蓝皮书》课题组编撰的《2016中国IP产业报告》,报告选取目前已经公开的IP影视项目,通过数据分析模型,对IP的影响力进行评估,并推出了“中国超级IP-TOP100影响力榜单”。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影视市场已有近两百个国内IP项目列入开发计划,其中一些影视公司所公布的片单,甚至100%都是IP项目,而在榜单中网络小说为61部,占比61%,传统小说为29部,占比29%。课题组组长卢金珠表示,传统原创编剧项目所占比例大幅下降,网络小说已成影视IP最重要的来源,漫画改编影视或成为新的增长点。继《十万个冷笑话》大电影取得佳绩之后,有9部漫画作品进入中国超级IP-TOP100排行榜,其中国漫作品就占8部。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